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7930
  • 修改日:修改日:2021/11/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8/18

健走步道地點健走步道地點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健走範圍健走範圍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健走公里數健走公里數

約4.3公里,約4小時

環境特色環境特色

步入相思樹與香楠雜林中,踩踏在原始古樸的石塊路面,古道的氣味漸濃,中途豎立的舊石碑和沿途的墓塚都印證了茶道 的歷史。後段不時與古道交會的新闢山路,兩旁陸續出現新興的茶坊。出口附近茶莊和茶藝館的招牌琳瑯滿目,不論向左 走向右走,都能品茗賞景。由熱鬧的環山道路轉入樟湖,特別能夠感受遠離塵囂的適意。繞過茶園、墓塚,站在田埂旁眺 望101高樓、市區風光,不遠處還可見北二高奔流的車潮。繼續前行,林間古道幽徑有綠蔭蔽日,產業道路上喧鬧的人車 聲早就飄颺遠去,漫步其間更顯清幽怡人。

這裡是木柵茶樹主要的種植區域,更是木柵鐵觀音茶的發源地。自日據時代張迺妙、張迺乾兄弟倆從福建安溪引進鐵觀音 茶、種植在樟湖的山坡地之後,鐵觀音茶就成了木柵茶葉的招牌。 樟湖地區遍佈樟樹,地勢形狀又像一座湖,因而得名。 樟樹落葉豐厚的腐植土搭配得天獨厚的環境成就了香氣特殊的鐵觀音茶,使得「樟湖鐵觀音」盛名遠播。現在步道尾端林 立觀光茶園,就近就可駐足聞香選茶。步道沿途都設有解說牌,引導親山訪客認識整個山頭的特色,所以這裡也是最受歡 迎的自然教室。滿山綠意中但見雪白油桐和金黃相思點綴其間,是春遊貓空的「撒蜜司」,這美景就在往樟山寺的路上。 二格山系著名的寺廟除了指南宮,就屬樟山寺最為出名。寺前視野寬廣,倚欄近看是指南宮、政大、直聳的木柵焚化爐, 遠處見台北盆地、淡水河口和觀音山,甚至可眺望林口台地。

廟方免費提供鐵觀音茶和簡單茶具,途中在這裡砌一壺茶,好整以暇欣賞落日美景或燈火點點,可說是人間一大享受。而 一路行來,就屬這附近的休憩處最密集。樟山寺旁有涼亭;往政大後山,沿路常有供路人休息觀景的各式座椅。 這條由政大環山道路通往樟山寺的步道,沿途都鋪設有石階,從遠處看來有如恐龍的脊椎,所以又叫做「飛龍步道」。無 怪乎每逢假日,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生氣蓬勃地從政大後山或環山路往步道口邁進,壯觀的「隊伍」比起這飛龍可一點 都不遜色喔。

(文字出自臺北市政府建設局「親山步道主題網」)

相關資訊相關資訊

地 址:政治大學
聯絡電話:無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停 車 場:無
交通方式:
公車路線:
1.捷運動物園站下車,轉乘公車236、237、282、611、小10、棕3、棕6、棕6、棕11、 棕15、綠1於政治大學站下車,循環山三路、環山二路方向步行至登山口,進入樟山寺步道。 
2.公車236、237、282、530、611、小10、棕3、棕5、棕6、棕11、棕15、綠1於政治大學站下車,循環山三路、環山二路方向步行至登山口,進入樟山寺步道。 
3.返程可自指南國小轉乘公車小10、棕15至捷運動物園站下車,搭乘捷運回家。 

 

數位實景照片數位實景照片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