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4年「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獲獎醫院案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355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7/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08

推動永續綠色行動 醫院救健康也救地球-

5家醫院榮獲2014年「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

說明資料



  面對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威脅,醫療機構推動綠色行動,既可減少醫療資源耗損,亦可促進病患、員工及家屬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呼籲身為健康照護守門人的醫療機構,更應在全球減碳行動中扮演積極的領導角色。

  國民健康署為廣邀國內外醫療院所共同推動環境友善永續行動,增進國內外經驗交流與標竿學習,於2014年持續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活動,經國內外委員審查參賽資料,由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中慈濟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高雄醫學大學經營)、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等5家醫院獲獎,獲獎醫院各具特色且成效斐然,並於今(104)年6月10日在奧斯陸舉辦之第23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的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會前會(Pre-Conferen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由國民健康署游麗惠副署長頒獎予獲獎醫院代表,並呼籲更多國內醫院管理者能重視環境友善,加入低碳醫院的行列,在執行醫療照護的同時,也能守護地球。

本次5家醫院獲獎特色摘要如下:

一、善用數據 優化綠能效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中慈濟醫院)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中慈濟醫院於2011年8月起啟用新建醫療大樓建築,能源設施採用中央監控系統管理,空調設定參考氣候特性、空間動線規劃,並依不同醫療需求設定溫度,規劃空調箱最佳運轉效率點,減少42%機器運轉時間,此措施每日減少21,420 kWh耗電量,每年減少3,134公噸CO2排放量。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雨水回收設備供應60,790公噸循環用水使用於院區景觀澆灌;中水回收供給浴廁馬桶沖刷使用,每個月可節省2,786噸自來水。院內540個水龍頭加裝節水控制器(佔全院42%),每年可減少2,849噸自來水使用量。透過各項節水措施,2013全年降低用水量達57,442噸。

 


二、節能減碳、從我做起(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位於臺灣桃園市龜山區,創建以來始終以「回饋社會、善盡社會責任」為目標。在院內「節約能源」早已是潛移默化,成為一種由上至下的共同思維,透過推動「節能減碳、從我做起」,達到友善環境之綠色醫院。多年來長庚醫院也積極參與各項節能活動,希望對推行節約能源有所助益。
  因此,桃園長庚醫院建院初期就規劃將節能理念及各項節能措施納入設計,例如設置中央監控系統、儲冰式空調系統、運用離峰電力、大面積採光窗採用節能微反射玻璃、空調變頻系統、洗縫隧道式洗衣機、選用T5電子式高效率燈具,營造溫馨舒適之就醫環境等等各種措施。於2013年水電油之節能成效較2010年基線減少26.9KLOE(-0.39%),共減碳701噸。2011~2013年間,廢棄物減量3.23%、中水回收率年平均達41%以上、綠色採購金額98,189,598元、資源回收量622,580kg。

 


三、打造綠能環境,從小港出發(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地處南高雄小港區,為三大工業區集合,每年能源耗損及CO? 排放,全臺第一。在高雄市政府起造與設計下,以綠色/節能建材為主體。1998年開院即建構無片化影像傳輸系統(PACS),為全球華人醫院首家無片化醫院(filmless hospital)。2001年成立「節能小組」全面落實能源管理,減碳日常化。2005年打造「杏林綠廊」與「植草活動」,引領南高雄綠能減碳概念。全院力行「環保餐/杯具」使用習慣,每年可減少423,612公斤碳排放,約種植38,510 棵樹;每年舉辦「社區二手物品愛心義賣」與「國內外物資援助」,除資源再利用,義賣所得每年約20萬再投入協助弱勢就醫者。榮獲多項國健署及衛生局「健康促進醫院」績優獎項。期望以港醫小力量,回饋臺灣一個健康、低碳、綠能醫院,盡一份世界公民的力量。



四、以愛為起點,邁向綠色醫院之路(馬偕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是以主耶穌基督為名而設立,傳承了加拿大籍馬偕博士來臺犧牲奉獻的精神,以愛為出發點,積極而努力的扮演著醫療傳道的角色;近幾年來,各界逐漸重視環境議題,馬偕紀念醫院也將這份對病人的關愛,擴及對環境的關注,透過組織任務編組、策略導入乃至於環保計畫執行,以系統性思維真正落實綠色企業目標。在節能減碳執行上,除依循著5R的工作原則進行外,更重視激勵效果,增加第6R回饋機制(Employees Reward)來強化效果。
  在ISO導入以及院方多項策略實施後,總體績效指標(EUI)年度下降4.1%,電力部分每平方公尺減少12.07 kWh、單一院區每年節水可達4,177度。無紙化過程每年更可剩下553萬張A4紙。減廢成效上,感染性垃圾則減少1.9%。 為求永續發展,也期盼讓與社會各界對話,於2014 年進行企業永續報告書CSR 撰寫,並同時取得外部驗證以展現馬偕醫院對企業永續、節能減碳、環境保護的決心與使命。



五、裡外兼具,共創節能綠化同心園(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
  義大醫院本著【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理念,自成立之初,即秉持:以成為國際一流醫學中心,打造一個健康、舒適的就醫環境為目標,長期響應政府節能政策,積極投入各項活動。在軟硬體建置方面:採用綠建築概念規劃、採用節能照明設備,每年約可省下1,820,740 kWh,抑抵CO2 1,157噸、在水資源回收及實施各節水措施下,每年約可省下119,160噸用水量,抑抵CO2 24.39噸、醫院透過(自我研發的)中央監控系統,調節空調的使用及用電管理,每年約可省下4,721,843 kWh,抑抵CO2 3,542噸。在管理上:訂定電力能源指標EUI值,落實節能減碳行動,在2013年醫院的EUI為168.1 kWh/m2.Y,遠低於各區域醫院平均值之211.2 kWh/m2.Y,同時配合院內節能減碳政策,結合社區醫學部,將適合家庭使用之節能減碳的理念及方法,透過社區節能宣導講座擴展至鄰近社區民眾。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