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請問衛生福利部針對羊膜穿刺費用補助是否放寬條件至30歲的婦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878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5/31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7/13
現行提供34歲以上孕婦羊膜穿刺費用補助,係依據母親年齡在34歲以上唐氏症風險機率已為1/460,流產機率、檢測效益等實證、國際作法及各界意見進行檢討,綜合訂定之。此外,針對未滿34歲,經醫師評估具遺傳性疾病高風險適應症之孕婦(包括:本人及配偶或家族有罹患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或疑似基因疾病等)。本署亦予以羊膜穿刺費用補助。
依實證及科學證據資料顯示,目前羊膜穿刺可能造成0.1%-0.2%之流產機率及0.05%之新生兒外型傷害機率,故只在孕婦、胎兒先天異常的機率,大於檢查合併症發生的機率時,始建議接受檢查。並於懷孕婦女在醫師專業解說下,對檢查有充分了解後以及經與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接受檢查。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