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有管道,勿輕信廣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5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7/13
近來坊間報章雜誌有業者密集刊登廣告,宣稱「斷菸博士能幫助癮君子斷菸成功」、「以中藥本草製成之菸捲,可協助戒菸」、「使用本草卷燒可讓戒菸成功率提高」等。經查該等產品雖非以菸草為原料加工製造,不受「菸害防制法」規範,然經燃燒產生之焦油或其他化學物質經吸食後,對人體健康有其潛在性危害。且上述產品是否有科學研究證實可作為安全之菸類代用品或具任何戒菸之效能,已涉及違反藥事法第69條「非本法所宣稱之藥物不得宣稱療效」,衛生署業已函請地方主管機關查辦中。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1年起即提供想戒菸民眾多項的戒菸協助。目前針對18歲以上之全民健保保險對象,每天抽10支菸以上或尼古丁成癮度中度以上者,提供每年兩次療程(各8週)每週400元的戒菸藥物補助費,民眾想戒菸只需自付掛號費及自付超出400元補助的藥費差額,即可接受專業的門診戒菸服務。如果想知道有那些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治療,可上網www.doh.gov.tw/quit/ 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571-571洽各縣市衛生局。如仍有疑義請電洽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門診戒菸管理中心(02)2391-7372轉15。此外,國民健康局亦自92年結合專業心理諮商人員,提供免付費戒菸專線服務,民眾可透過0800-63-63-63專線,得到即時性的協助。為提供社區民眾更周延的戒菸服務,於各縣市衛生局所已陸續開辦戒菸班,藉由醫事專業團隊合作,提供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如有需要可請洽詢當地衛生局或醫療院所。

衛生署再次呼籲,戒菸的民眾請多利用政府提供的管道,勿輕易相信廣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