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05年世界糖尿病日活動-足部照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5100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1/10
糖尿病足部病變的預防,一直是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的課題。依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資料顯示,糖尿病人截肢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5倍。大多數的人認為,糖尿病只是血糖的問題,其實因為糖尿病而引起的併發症,也是糖尿病病人須要及早預防。
依據統計,台灣的截肢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足部感覺降低容易受傷,加上受傷後不正確的照護,使病情加重,造成截肢,大大地影響了生活品質;嚴重的話,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到生命!
行政院衛生署王副署長秀紅強調,糖尿病人足部的問題是不容忽視的,須儘早預防,當發現罹患糖尿病時,就要遵從醫師的診療、營養師的飲食指導、護理人員的生活及足部照護指導,平時控制好血糖及足部照護。提醒糖尿病友,當遇到皮膚破裂或有傷口時,千萬不可以輕忽它的存在,應做妥善的處理或就醫;糖尿病人每天要進行足部自我照護,如洗淨雙腳、皮膚保養、選擇合適的鞋襪、足部運動等,以避免糖尿病足部病變必須截肢,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的悲劇!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全球各國衛生單位,配合世界糖尿病聯盟的宣導主題「糖尿病足部照護」,同步擴大辦理宣導活動,目的在宣導預防糖尿病足部病變的重要,避免演變成截肢的結果。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呼應今年世界糖尿病日國際宣導主題「糖尿病足部照護」,製作了糖尿病自我照護光碟、印製足部照護海報、建議居家適用的「足部照護示範包」、強化糖尿病友團體功能,更結合了各縣市衛生局、醫療院所、學術專業團體、產業界及民間團體,在全國各地辦理「糖尿病足部照護」宣導活動,增進國人對糖尿病的認知,提升糖尿病人足部自我照護的能力,歡迎民眾就近參加。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