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國首創里民自主營造「無菸餐廳一條街」 基市仁壽里信一路141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4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1/12
基市仁壽里信一路141巷 踩街、園遊會HIGH翻天
無菸餐廳議題,已從「點」到「線」進而推廣到「面」深入社區,基隆市首創由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及餐廳業者共同主動打造的「無菸餐廳一條街」在仁壽里信一路141巷誕生。今(12)日由基隆市政府、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里辦公處共同舉辦「基市無菸仁壽街‧健康美味HIGH翻天」活動,頒獎表揚餐廳業者,並為大型牆面路標揭幕。
打造無菸餐廳一條街的構想,是仁壽里長林東寶參加衛生局講座得知北醫無菸餐廳一條街,進而與社區協會理事長雷添丁以及10位餐廳業者共同討論,也獲得衛生局大力支持。而且仁壽里民社區營造的企圖心不僅於此,林東寶說,第一步是無菸餐廳,之後還要號召里民進行環境美化,未來在耶誕節、過年都要辦活動,將141巷營造成小型無菸形象商圈。而這些想法也都獲得市政府衛生局、建設局的肯定。「無菸仁壽街」位於仁壽里信一路141巷,介於信二路署立基隆醫院和信一路農民銀行之間,巷內共有10家店家,包括「湯家小館」、「喝咖啡的地方」、「紐約」簡餐咖啡店等,美食及裝潢各具特色,吸引上班族、附近民眾前往用餐,是基隆新興的美食街。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衛生教育中心游主任伯村表示,無菸餐廳是打造無菸環境的重要一環,也是世界潮流,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從92年起推動「無菸餐廳」政策,去年成功打造北醫「無菸餐廳一條街」,今年則有台南市無菸大學路、新竹縣內灣一條街、台中市美術館綠園道、屏東東港海鮮一條街等陸續出爐,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共有8千家無菸餐廳,期望年底能一舉突破1萬家。不過這次基隆市無菸餐廳仁壽街是由里民自主營造,餐廳禁菸意識已深入社區,也希望全國其他里可以仿效、推動。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王博恩表示,民以食為天,用餐時就應該吃得健康、舒適,基隆市是一個健康活力的城市,「無菸仁壽街」就是最好的典範,而141巷10個商家義無反顧地加入無菸行列,讓他非常敬佩。而他相信結合無菸環境與形象商圈的打造,能夠讓餐廳的生意更好,打破禁菸就會流失客源的迷思。
大家都以為只有不吸菸的人支持無菸餐廳,那可就錯了!里長林東寶自己在141巷就經營了一家自助餐店,雖然他本人有菸癮,但絕不在店內吸菸,「因為老闆有義務提供舒服的用餐環境」,這次無菸仁壽街的成形讓他名聲大噪,在眾人起鬨下也開始戒菸計畫。另一家「喝咖啡的地方」老闆娘李雪也有菸癮,不過她從三年前就開始全店禁菸,她說沒感受到太多客源流失的問題,反而吸引更多死忠顧客,「開無菸餐廳比戒菸簡單」她打趣地說。
無菸餐廳是指餐廳室內包括廚房、用餐區及洗手間等場所完全禁菸,並符合貼有禁菸標示、無菸灰缸之設置、未發現菸蒂、場所內無菸味、未發現吸菸者、未提供或販賣菸品等6項標準。基隆市衛生局自92年推動無菸餐廳以來,全市加入無菸餐廳業者,已有125家,今年超過25家業者申請加入,未來「無菸仁壽街」的餐廳,從裡到外全面禁菸,一旦客戶強行抽菸,店家屢勸不聽,經衛生局稽查人員查獲,將被罰款1千至3千元。
基隆市可說是傾全力支持「無菸仁壽街」,包括署立醫院也特別將老舊宿舍牆面出借設置大型路標,並進行揭幕儀式。而基隆市雙全幼稚園的30位小朋友也配合11月底即將來臨的感恩節,以打鼓及踩街遊行方式,懷著感恩心情對無菸餐廳的業者提出「感謝您!給我無菸餐廳」、對有抽菸習慣的人提出「感謝您!不在餐廳吸菸」的口號,謝謝大家為無菸的用餐環境共同努力,活動現場並設置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由餐廳業者擔任關主,過關者就致贈紀念咖啡隨手杯一隻,另外還有美食品嚐等活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