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寒流來襲,使用瓦斯時,請勿將門窗緊閉,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 瀏覽數:瀏覽數:340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2/02
寒流即將來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籲請民眾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保護個人健康安全。中央氣象局已於94年12月2日15時30分發布低溫特報,台灣地區4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5日至7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籠罩,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嘉義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金門於夜晚及清晨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之低溫,民眾使用熱水器具應特別注意室內通風,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寒流來襲,民眾為阻擋冷空氣進入室內,習慣將門窗緊密,使得密閉的屋內氧氣量不夠,加上於室內使用瓦斯器具,導致瓦斯不完全燃燒釋出一氧化碳而造成中毒,從今年一月至今發生集體中毒、多起民眾中毒與死亡案例。爰此,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民眾「珍愛生命-當心!別讓隱形殺手一氧化碳找上您」,了解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無形致命威力,平時就應注意家中瓦斯及熱水器的正確安裝,在寒天中使用瓦斯,更要特別注意居家環境的通風,別因生活小細節的疏失,而讓冬天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找上您。
根據統計民國86-92年6年內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人數計數3,230人次、死亡人數高達73人,死亡年齡集中於青壯人口,發生時間全年都有,但以每年冬天的十二、一、二月為好發月分。因此,對冬天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應特別重視與預防。
最後再一次叮嚀民眾,一氧化碳中毒雖殺人於無形,但只要平時多小心,注意居家安全,一定可以提防。


參考資料:
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可以從以下三大重點著手:
事前:
1.熱水器必須找合格人員安裝,注意不得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包括加裝了玻璃窗的陽臺,也應視為室內),更需確實定期檢驗。
2.室內應保持良好的通風。
3.可使用目前新發明偵測一氧化碳與沼氣的偵測警報器,以早期預警防止中毐。
事中:
1.切勿慌張,謹遵救人前先護己原則,萬萬不可啟動電源或火源,應先捂住鼻口,快速打開門窗,讓室內通風,接著再關閉瓦斯。
2.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並迅速送醫急救。
事後:
1.中毒症狀: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眼花、四肢無力、嗜睡、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昏迷、抽搐及死亡等不同表現。
2.後遺症:部分病人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又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行為退化等症狀。
3.發現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正確就醫診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