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體重新思維 均衡飲食是秘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5/31
我國「2005-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成人過重或肥胖比率達44.1%、教育部98學年度資料則顯示兒童及青少年過重及肥胖的比率已分別達25%及27.1%,為防治國人肥胖日趨嚴重的問題,國民健康局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民眾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維持健康體重,擺脫慢性病的威脅。
聰明吃的基本功,在於「均衡飲食」,也就是從三餐飲食中,獲得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熱量和各種營養,不過量、也不缺乏。國民健康局提醒國人學會聰明地搭配和選擇六大類食物,恰當分配於三餐,就能符合成長、發育、維持健康所需的營養,無須額外添加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劑。
衛生署的國人飲食指南,建議一日食物種類及份量包括:全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依其建議食用量,一天就可以獲得1,700~2,770大卡的熱量。若要維持健康體重,遠離慢性病威脅,均衡飲食是不變的秘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