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部六縣市阿公阿嬤健康大車拼 百歲阿公歡喜來表演,誓言奪下前進小巨蛋門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4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8/23

「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中區六縣市複賽活動開始囉!
為鼓勵老人走出來參與社會活動,國民健康局今(100)年透過衛生單位的發起,發動全國3萬名長輩參加健康促進競賽活動!以鄉鎮為單位鼓勵長輩組隊參加,先於縣市內部舉辦老人活力健康趣味競賽,優勝隊伍將代表縣市參加健康局在北、中、南、東4區所舉行之分區複賽,以爭取進入全國總決賽,就好像過五關一樣,讓阿公阿嬤們整年都充滿戰鬥的青春活力!

第二場分區複賽(中區複賽)於8月23日(星期二)在臺中市(東海大學中正堂)辦理,這次參加的阿公阿嬤橫跨了中部六縣市,包括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及嘉義縣共推派25隊,近千名合計6萬餘歲的阿公阿嬤摩拳擦掌,可稱是中部萬歲爺奶集體總動員,躍上這專屬銀髮的不老舞台,角逐前七強進入全國總決賽的參賽權資格。此次參賽長輩平均年齡為70幾歲,其中更有高齡100歲以上的長輩,以及行動不便的長輩參賽,充分展現長輩永保青春活力之精神。

『聽講全國總決賽要去臺北小巨蛋,為了代表中區去那裡,不管怎樣一定要給他拼下去啦』、『為了再次上舞台,我們可是檢討上次的錯誤再加上照三餐練習,信心十足喔!』這是參加「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中區複賽」阿公阿嬤們說出的內心話。為了前進台北小巨蛋參與全國總決賽,中部六縣市的阿公阿嬤使出渾身解數,演出的內容創意多變,有融入布農族傳統的原住民健康操;有重現舊時回憶的的老玩童歌廳秀;有以武術之鄉的拳術為底混合現代有氧的新式短劇;有古典樂名曲「四季」的肢體律動版;有結合環保議題再製道具、服裝等……精彩表演,空前盛況真可說是銀髮長輩們的超級不老舞台!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健康活力秀提供一個專屬長者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藉此鼓勵長輩在平時即演練、聚會,重燃熱情與活力,增進身、心、社會全面的健康;而健康局縣市初賽、區域複賽以及全國總決賽之活動安排,也讓阿公阿嬤們一整年都有努力的目標,持續充滿戰鬥的青春活力!

長輩參賽隊伍一:
高齡長輩教您快樂生活三竅門  超時練習不覺累
    遠自嘉義參賽的特讚爺奶們要用六分鐘的時間告訴大家他們快樂生活的小竅門,在縣市初賽獲得複賽的參賽權後,由於離複賽的時間僅僅只有兩週,社區的爺奶們在檢討上次的失誤後,主動跟社區領隊說「不要休息,要繼續練習。練習只有上午不夠啦!連下午、晚上都要練習」。社區領隊怕爺奶太累,叫他們休息,但仍擋不住他們的熱情。其中張阿公,有輕微失智的他,原本在參與活動之初並不熱衷,有時還會打瞌睡,在地區初賽當天社區領隊還擔心他會因為太無聊而睡著,想不到他一反常態地精神奕奕,超級有活力,讓領隊嚇了一跳,直說「活力秀舞台的魅力真的很驚人!」
位於舊省政府所在地的中興新村向來以地靈人傑著稱,社區內綠蔭扶疏,中興新村的長輩們每天清晨六點便會在國小內集合練習,本次的表演服裝也是由他們自己共同討論設計出來的,其中廖奶奶說:「不要看我年紀這麼大,到現在仍身體硬朗、肢體靈活的秘訣就是拜每日的固定運動所賜」。

長輩參賽隊伍二:
「老玩童歌廳秀」讓人重溫歌廳秀年代  武術之鄉的拳術融合新式有氧
還記得過去歌廳秀那段輝煌的歲月嗎?來自台中仁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們,這次就要用快樂輕鬆的劇中劇方式帶領大家進入昔日的秀場年代,化身為著名的主持人豬哥亮,來欣賞陳小雲、陳雷、高凌風等一連串的本土巨星演出。
雲林縣培育出許多武術宗師,習武風氣鼎盛。為了參加活力秀比賽,在鄉長夫人大力奔走下,一支整合了老人會、公所、早安會、武術世家、衛生所等的團隊共同為社區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設計融合新式有氧的動作,之前社區雖也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活動,但把年長長輩拉進表演還是第一次,整個社區動起來的感覺非常好。在通過地區預賽時,陸續收到各界給予很好的評價,參加的長輩非常開心,長輩說:「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就得獎很感動,之前都以為自己沒辦法,感謝鄉長夫人、團隊老師的帶領,讓我們有機會接受訓練。」

長輩參賽隊伍三:
健康操動作搭配口號  引人進入布農族的世界
來自南投玉山山下的布農族老人家們是一群樂活樂齡、愛打球運動的健康長輩,雖然這隊的長輩多數領有肢體障礙手冊,但並不影響他們參賽的信心。這次帶來的健康操在設計動作概念結合布農族傳統動作,配合布農族口號ho'ho-ho的聲音來增加氣勢,最後用傳統慶典慶功宴的排列方式作結束的動作。社區領隊說,「通過縣市初賽後,原本老人家想要增加練習次數,但我們原本就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所以只有維持基本的練習。參賽後我們發現透過固定參加據點活動,讓社區長輩因中風不靈活的身體復健的更好;另外透過活動的參與,長輩思考更正向,在家族之間有爭吵時,能順利地排解,無形中讓整個社群變得更和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