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母親節-「寶貝進廚房,孝心早餐輕鬆做」

  • 瀏覽數:瀏覽數:354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5/10
「母親節」是子女對母親表達感恩的節日,國民健康局於母親節前,特別辦了國小學童設計及製作健康早餐的競賽活動,收集由學童設計的健康早餐食譜,分享給全國學童及家長,呼籲家中寶貝們在母親節當天,一起來製作一份孝心健康早餐,表達孝意,並展現自己具備選擇和料理健康早餐的能力,替媽媽分憂解勞。

國人家庭少子化趨勢明顯,加上女性進入勞動市場比率增加,許多母親處在照顧子女與工作的雙重辛勞之下。而國人飲食環境中,早餐店、麵包店、便利商店、學校旁早餐攤販林立,提供便利及多選擇的餐食,也使得國人早餐外食愈來愈普遍。國民健康局特別在母親節前夕,辦理學童製作母親節健康早餐競賽,希望透過趣味活動,傳遞孝心外,並寓教於樂,讓學童從活動中,學會選擇及製作健康早餐,並在本次活動中,整理出好記、好辨識的健康早餐口訣如下:

1. 全穀不可少:儘量選用全穀雜糧取代白米白麵等精製的食物,例如胚芽米飯糰、全麥麵包、雜糧饅頭取代白米飯糰、白土司、白饅頭。

2.奶類一定要:我國「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媽媽或國小學童每人每天喝到1.5杯的低脂奶(一杯240c.c.)以獲取充足的鈣質,讓牙齒、骨質發育更好。

3.蔬果就是寶:我國「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媽媽或國小學童每人每天攝取至少3份蔬菜、至少2份水果,以獲得蔬果中含量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早餐增加蔬菜水果的選用,例如在三明治中多夾一些蔬菜、選擇現榨蔬果汁等。

4.油炸物去掉:食物油炸後增加了許多熱量,但沒有增加營養價值。選擇烤雞排三明治就比炸雞排更健康。純油炸麵粉製品,如甜甜圈、炸雙胞胎等,則是營養價值不高的空熱量食物。

5.早餐吃得好,媽媽沒煩惱:建議學童一定要吃早餐、也要遵照口訣選擇健康早餐,早餐吃得好,上課精神和體力有保障,媽媽也可多放心子女的健康。

本次推出的寶貝進廚房活動,由國民健康局委託台南市營養師公會與有專職營養師的國小協助,設計了國小學童1~3年級組之早餐DIY活動、4~6年級之早餐設計製作競賽活動。事前於校園張貼海報、並於朝會時宣導健康早餐口訣及比賽辦法。低年級組早餐DIY活動,由營養師及午餐廚房準備常用早餐食材(米飯、土司、刈包、多種蔬菜水果、乳酪片、肉片、煎荷包蛋、牛奶、豆漿、優酪乳等),報名的學童於現場自行取材,組合一份獻給媽媽的早餐。高年級組學童先以自行設計的食譜投入初賽,經過營養師書面審查,入選20名參加複賽。複賽再由學童自行準備材料、鍋具及餐具,現場料理出一份獻給媽媽的早餐。評審委員由學校家長、營養師、衛生局三方擔任,評選方式以味道、衛生、營養健康、創意四項做為評分標準。得獎作品包含小學生的創意巧思、對媽媽健康的關懷與孝心、以及健康的概念。高年級的設計製作,更可見多元健康食材的廣泛應用,如:取材全麥土司、低脂牛奶、低脂乳酪、三明治上放上水果做主材料、運用多種蔬菜水果製作生菜沙拉、自製低脂水果牛奶等。入選的早餐食譜,都符合蛋白質、油脂、醣份的三大營養素建議熱量分配比,已將健康營養的元素納入到成品中。

本次高年級組設計的20項得獎作品(清單如附件1)食譜,含早餐作品名稱、感謝媽媽的話、設計的創作理念、食材名稱及份量、營養分析、成品照片(附件2),完整放置於國民健康局首頁 ( http://www.hpa.gov.tw/)之新聞專區,請家長及學童多多利用。若有體重管理相關問題,亦可撥打國民健康局所建置之0800-367-100免付費諮詢專線,由專業客服人員為您提供建議。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