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打電話嘛ㄟ通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6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6/01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5/31

依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若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以上。國內推行的二代戒菸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27.1%,利用免費戒菸專線多次諮商的6個月戒菸成功率也可達39.5%。顯示戒菸者除了有戒菸動機外,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協助。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為亞洲地區第一個為戒菸者量身打造的諮詢專線,由具備心理輔導以及戒菸諮詢專長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12年來,專線已服務12萬人,幫助近5萬人成功戒菸,服務人次亦由初期的2萬3,719人次/年,成長為10萬4,436人次/年,除戒菸專線利用率增加外,戒菸專線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達4成(39.46%),比起香港、紐西蘭等國成效佳。吸菸是健康的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即有一個人死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又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您最佳的選擇!


戒菸好處多,省錢賺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戒菸」更能立即減少吸菸造成的疾病和死亡,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以專業來協助戒菸,可以提高戒菸成功率。戒菸絕對是最正確的決定,所有戒菸者都可以享受戒菸帶來的健康。即使吸菸者已經出現和吸菸有關的健康問題,像是心臟病等,也能在戒菸後有改善。


戒菸,除了立即省下買菸的錢外,長期的健康效益更是無價。若以每人每天吸1包菸,每包70元計算,戒菸1年至少可省下2萬5千多元,不僅換得健康,省下的錢還可以拿來添購家電或出國旅行,都是更聰明的決定。


戒菸專線自92年成立至今已協助超過94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幫助近12萬人設定戒菸日,以戒菸成功率近4成(39.47%)計算,已成功幫助近5萬人(4萬8,000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2億6,000萬元,長期約創造201億6,000萬元的社會效益。


隨call隨諮詢 專線拉您一把
戒除菸癮的沈小姐分享:「還沒接受專線服務前,自己曾嘗試戒菸,但有時會忍不住誘惑偷抽菸,像是有次朋友來訪,我擋不住菸癮,偷抽了一根菸,結果胸口立刻就痛起來,嚇死我了。所幸在接觸到專線服務後,除了討論戒菸的策略,專線人員更「隨call隨諮詢」,總能即時讓我打消抽菸的念頭,加上早餐店的工作開始忙碌,生活有了重心後,不再想抽菸,胸痛情形也改善了,每年還節省下許多買菸的費用,真的很感謝專線在戒菸歷程中給我鼓勵,讓我完成自己的承諾,成功戒菸!」


戒菸有妙招 戰勝菸癮非難事
從事外交文職工作的歐先生分享,自己嘗試戒菸後,出現渴菸、睡不好、噁心等難耐戒斷症狀,忙碌、開車或獨處時會特別想吸菸,經過與專線諮詢人員討論後,嘗試深呼吸、運動來轉移注意力,整理家中環境、清理房子或床舖,並思考戒菸後對生活品質的改善,如:健康的身體、乾淨的頭髮和衣服、清新的空氣和節省金錢等,隨時檢視自己戒菸的理由及好處,強化戒菸的動力。


當孩子的英雄,我不吸菸
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然而戒菸常是無法一次就完成的任務。擔任業務工作的吳先生過去雖嘗試戒菸,但維持一周就復抽,後來下定決心要成為孩子的模範而戒菸,過程中即使面臨困境仍堅持不放棄,配合戒菸輔助藥物並與專線諮詢人員相互合作,最終達到成功戒菸的目標,也成為孩子的戒菸英雄!


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吳先生呼籲,利用世界無菸日一整天不吸菸,很快就可以發現原來自己作得到。吸菸的您,只要下定決心戒菸,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選擇。專線助您成功戒菸,成為捍衛自己和家人健康的英雄!


國民健康署邱署長淑媞表示,戒菸,打電話嘛ㄟ通,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至晚上9時,戒菸專線0800-636363幫助您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諮商過程完全免費,也會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的關懷,陪伴、鼓勵您成功戒菸!

成功個案故事:
沈小姐,32歲,菸齡15年,菸量13根/天   【及時戒菸 省錢顧健康】
歐先生,38歲,菸齡20年,菸量30-40根/天【堅持戒菸 永不放棄】
吳先生,49歲,菸齡30年,菸量20根/天   【當孩子的榜樣 我不吸菸】
呂先生,34歲,菸齡20年,菸量20根/天   【做自己的主人 堅持戒菸決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