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署於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A委員會就婦女與健康議題提出報告與建議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6/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07
     第68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至26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由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率團參加,國民健康署由邱淑媞署長及陳妙青科長參加。邱淑媞署長在世界衛生大會A委員會就議程14.4“婦女與健康”議題,報告我國縮小出生性別落差之經驗,並提出2點建議。

     邱淑媞署長首先肯定世界衛生組織所準備之報告,尤其是針對性別不平等所做的完整分析,適時加入了當前日益重要的婦女非傳染病問題方面的資訊。邱淑媞署長指出,中華台北也有做類似的分析,台灣女性平均餘命雖較男性長6.5年,但女性終生耗損於失能的年數與比率則較男性高(女性失能年數佔預期壽命為9.2%,而男性為8.3%)。身體活動不足的比率,女性較男性高。尤其高齡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比男性高,但卻常被忽略或低估;憂鬱症狀在女性也較普遍,高齡女性獨居比例約較男性高了25%,這些現象與國際分析結果一致。

     在消除及預防對婦女及女孩一切形式的暴力與歧視部分,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在近年努力的推動下,已顯著改善了婦女的社會地位,台灣的性別不平等指數是全世界排名最佳的前5名之一。但我們亦有尚待完成之階段性任務。與許多亞洲國家一樣,我們的出生人口性別比仍舊偏高;所謂「消失的女嬰現象」在台灣亦存在。2003年出生性別比曾高達男嬰與女嬰比為110.2比100,是全世界第3高;2010年,我們大力展開防治行動,透過社會倡議、禁止性別篩檢及禁止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定期監測醫療院所與接生人員之接生性別比,將高於統計顯著之數據,回饋給院所並加強輔導訪查及查察。出生性別比在介入措施後的8-9個月立即有明顯的下降,且持續下降中。目前出生性別比從109.0下降至2014年106.9,是28年來最低;第3胎或以上的出生性別比也降到110.9,是26年來最低。過去4年來已成功拯救約5646位女嬰得以出生來到世間。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在婦女與健康報告提出的健康體系因應對策,台灣已將性別平等納入醫師繼續教育的必要學分中。因此,她對大會提出2項具體建議:第一,應強化及建構衛生醫療人員之性別敏感度及處理能力;第二,強化落實衛生專業人員之倫理規範,預防衛生醫療專業人員對婦女及女孩一切形式的暴力與歧視,包括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及生殖器割禮。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