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再度揚威國際 臺安醫院奪得「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1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6/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13

     臺灣於2002年開始推動健康促進醫院,於2006年成為WHO健康促進國際網絡正式會員,健康促進醫院在國內開始蓬勃發展,第23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104年6月10-12日於挪威奧斯陸舉辦,臺灣在今年國際研討會再度展現我國推動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之成果,領先國際,由臺安醫院獲得第四屆「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競賽,並於6月11日大會晚宴受獎,該獎項每年全球僅頒給一家醫院,四年均為臺灣醫院獲得(第一屆為大林慈濟醫院、第二屆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三屆為衛福部嘉南療養院、第四屆臺安醫院)。本次臺灣共209位報名出席,佔大會總報名人數35%,投稿獲大會錄取362篇,包括口頭發表論文53篇、海報發表論文309篇(大會論文發表總計593篇),我國論文數自2010年已連續6年為全球之冠,另與會者票選最佳論文海報前三名,均由臺灣醫院獲得(依序為高雄榮民總醫院、淡水馬偕醫院、大林慈濟醫院)。


臺灣參與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重要成果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為WHO於1990年所創始,目的為透過組織文化、結構、過程與決策的改變,增進病患、員工及社區的健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有感於醫院可透過與病患接觸的機會,運用醫療專業知識,幫民眾建立一生受用的健康行為及生活型態,故於2006年時任陽明大學教職時,向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秘書處提出申請成立「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由邱淑媞署長擔任網絡協調人,負責推動臺灣健康促進醫院之提倡、教育、輔導、研究與合作,為亞洲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2007年邱淑媞署長以正式會員身分首度出席國際網絡會員大會,2008年即應邀以「觀察委員」身分,進入監理委員會,負責亞太地區推廣。2010年正式獲選為該網絡副理事長,2012年獲選為理事長,為我國自退出聯合國以來,第一位擔任WHO合作中心官方網絡理事長之官員,於2014年卸任理事長,即獲會員大會推舉並以熱烈鼓掌通過後,獲邀擔任榮譽理事,打破國際網絡憲章不能擔任超過兩屆之監理委員規定。


推動國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
     為提昇我國高齡友善政策成果之國際能見度,國民健康署今年於研討會平行會議中申辦一場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工作坊,除邀請英國倫敦Kings College Prof. Finbarr Martin分享英國發展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經驗,也邀請國內3家醫院分享台灣醫院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之成果,獲與會者肯定。並召開健康促進醫院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國際委員會(Task Force on HPH and Age-friendly Health Care)第3次會議,討論於國際推動高齡友善照護,目前奧地利、愛沙尼亞、新加坡及希臘均表示有意願於該國試用我國發展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架構。


推動永續綠色行動 醫院救健康也救地球
     國民健康署為廣邀國內外醫療院所共同推動環境友善永續行動,增進國內外經驗交流與標竿學習,於2014年持續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活動,經國內外委員審查參賽資料,由臺中慈濟醫院、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馬偕紀念醫院、義大醫院等5家醫院獲獎,獲獎醫院各具特色且成效斐然(獲獎醫院特色摘要如附件),由國民健康署游麗惠副署長於104年6月10日第23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之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會前會(Pre-Conferen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頒獎予獲獎醫院代表,呼籲更多國內醫院管理者能重視環境友善,加入低碳醫院的行列,在執行醫療照護的同時,也能守護地球。


臺安醫院 NEWSTART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
     臺安醫院自1955年創院以來就一直致力於推廣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1997年從美國的教會姊妹機構引進了NEWSTART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藉由健康生活八大原則來調理一般人的體質,達到預防或延緩慢性病發生的目的。為了完整執行這個健康生活計畫,臺安醫院還在南投縣魚池鄉設立了一個NEWSTART健康中心,讓所有的參加者可以有一至兩個星期的時間完全脫離不健康的現代生活,在一個優美舒適的自然環境中完完整整按照八大健康生活原則,體驗真正的健康生活型態。由於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被證明對現代人慢性疾病的預防有明顯的效果,遂使得臺安醫院的 NEWSTART成為一個小有名聲的品牌,甚至成為台灣醫療界在設計健康促進計畫時的模仿對象。
     此外,在臺安醫院院區的健康管理中心大樓設有一整層面積達三百多坪的運動中心,提供病患、員工、鄰近的居民與上班族一個舒適寬敞的運動空間;餐廳也提供經由營養師精心研發的素食與健康烘焙食品,在在顯示臺安醫院對健康促進的用心。
     臺安醫院2007年加入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網絡並於隔年即榮獲臺灣健康醫院學會舉辦第一屆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數年來臺安醫院在黃暉庭院長帶領下,獲得多項健康促進相關的國內外獎項,除了在戒菸、減重、癌症篩檢、母嬰親善、老人友善等領域受到肯定外,更得到歐洲無菸醫院金獎榮譽以及全球第一家通過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PAS 2050:2008和ISO50001能源管理標章認證的醫療機構,而今年獲得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全球典範獎的殊榮更可說是實至名歸。


健康促進醫院 醫療機構永續經營的最佳對策
     醫院為與民眾頻繁接觸的場合,健康促進醫院,就是把醫院角色從單純的醫療功能提昇為健康功能,把握醫院與人接觸的機會,透過結構、文化、決策與流程的發展,以提高病人、員工與社區之健康獲益,以組織改變為策略,達到從醫療過程提升健康之目的。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醫院推動健康促進政策,不僅節約健保資源,且降低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照護壓力,創造更健康優質的工作環境,在資源有限的現實環境中,為醫療機構永續經營的最佳對策,希望國內醫院能持續加入健康促進醫院行列。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