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防癌資訊停看聽 助你「腸」保健康「乳」沐春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7/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7/22

大腸癌及乳癌分居我國男女癌症發生首位,每年五千多人死於大腸癌,逾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對我國民眾危害甚鉅。近日有報導指出飲食習慣與大腸癌和乳癌的盛行率有明顯的相關性,嗜吃牛肉的澳洲人,罹患大腸癌的比率是印度人的九倍,國民健康署表示,食用紅肉確實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惟,該報導亦表示,常喝牛奶的歐美、澳洲人乳癌發生率也數倍於飲用量較低的日本、印度,國民健康署表示,牛奶與乳癌有無關聯,國際上並無定論,有的研究認為會增加,有的研究認為會保護,建議民眾毋須恐慌,由於牛奶是相當好的鈣質攝取來源,鈣質為組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若長期鈣攝取不足,對兒童或青少年易導致骨骼成長不良、成人或長者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因此國際上仍建議多喝低脂牛奶,少喝甜飲。根據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6歲以下幼兒的鈣攝取不足率約6成,其他年齡層更達9成以上,尤其是13-18歲國中及高中生的鈣攝取近100%未達建議量,顯示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多攝取乳品,補鈣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勿錯失補充鈣質的有效途徑。

癌症防治有撇步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過量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面對癌症要「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拒菸酒,少吃紅肉多運動、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檢查,異常者定期追蹤,是防治這兩個癌症的不二法門。


撇步1:健康吃-少吃燒烤紅肉、多吃蔬菜

飲食西化是導致大腸癌及乳癌發生率上升的原因之一,該如何吃的好,吃的smart,從飲食來預防癌症的發生,是現代人要學的守則,遠離紅肉(豬、羊、牛)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這些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的食材,以當令、新鮮、注意食品標示為原則,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來增加色香味;烹煮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避免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燒烤的肉類,以減少攝取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

撇步2:快樂動-維持健康體位

另外,瑞典研究指出,缺乏運動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有運動習慣者高出4成,顯示缺乏運動是導致乳癌的原因之一;此外,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1~2倍,約有1-2成的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肥胖及運動不足。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運動可從日常生活中時時執行、處處落實,建議民眾應養成每星期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的習慣,以降低罹癌的風險。

撇步3:定期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為維護民眾健康,國民健康署已依據歐美先進國家醫學實證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如您符合受檢資格,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本署資格審查之醫療院所受檢,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

奠定健康資本,防癌從小做起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資本,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面對癌症要「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及早預防就是年輕時應遠離菸、酒、檳榔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體能,以奠定防癌資本;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則是符合資格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有異狀者則應儘速就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