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橘色萬聖節 健康不搗蛋 近6成的幼兒每週至少攝取1次糖果

  • 瀏覽數:瀏覽數:251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0/22

「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Treat)」萬聖節即將到來,許多學校、幼稚園及師長父母提前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糖果讓孩子體驗要糖果的樂趣,卻疏忽了這些色彩鮮豔且「甜在嘴裡」的糖果,其中暗藏著高糖、高熱量,若攝取過量,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齲齒等健康問題,也會影響孩童發育;此外,攝取過量的糖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依據2013-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有57.4%的3-6歲幼兒、45.5%的7-9歲兒童、45.0%的10-12歲兒童每週至少攝取1次糖果(圖1);其中,3-6歲幼兒平均每週攝取4次、7-9歲的兒童平均每週攝取超過3次,10-12歲的兒童平均每週攝取近4次(圖2)。

簡單三步驟 迎接活力萬聖節

國民健康署提出橘色萬聖節3撇步,讓家長與老師陪伴孩童迎接活力的萬聖節:
1. 選天然水果:選擇秋季盛產的橘、紅色水果,如:柿子、木瓜、柑橘等來取代糖果。這類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可增進皮膚健康及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建議每天應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可以促進健康、提高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2. 選原味堅果:各類堅果含有許多不同的礦物質(如鉀、鈣、鋅、鎂等)、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和膳食纖維,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可以抗氧化及促進腸胃蠕動。建議父母可選擇無調味的堅果作為萬聖節零食之一。但是,要特別注意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建議每日1份(1湯匙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即可,若是攝取過量,可能造成肥胖所引發的相關健康問題。

3. 闔家戶外運動去:今年萬聖節正逢週末假期,父母可帶著孩子們與親朋好友一起騎腳踏車、健走、爬山等戶外活動,不僅可增進親子關係,亦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近視發生和惡化。建議兒童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1小時)以上,運動不僅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還會刺激體內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長高,幫助體重控制。

國民健康署提醒父母,糖果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不宜過量食用。此外,孩童喜愛的含糖飲料若攝取過量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呼籲父母應盡量避免讓孩童飲用含糖飲料,並養成多喝白開水及天天低脂乳的好習慣。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帶孩童接觸大自然及體驗農場生活,藉由親子互動參與的機會,讓孩童認識食物中的營養,並從小建立正確飲食的觀念,珍惜食物並落實健康飲食習慣。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 (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