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入冬體態不走樣,輕鬆CALL IN賺健康

  • 瀏覽數:瀏覽數:3163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11
寒冷的冬天來臨,許多民眾喜歡在冷冷的天氣裡,喝杯暖呼呼的熱可可、奶茶或薑茶,或者相揪圍爐吃熱騰騰的火鍋、羊肉爐或薑母鴨等進補方式來祛寒,但是以一杯500毫升的熱可可為例,熱量約400大卡,而ㄧ頓吃到飽的火鍋則將近3000大卡,已遠遠超過一天的熱量需求(60公斤的正常體重靜態工作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如此的冬令進補雖然暖了心裡,但卻胖在身體!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相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之相對危險性高達3倍以上,而癌症(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高血壓也有2倍的風險,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冬天更應持續注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以免出現體重直線上升的狀況。

以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103年的統計數據為例,民眾在春、夏、秋、冬4個季節的諮詢服務通數占比分別為36.0%、24.8%、21.1%及18.1%,可見民眾在冬季易忽略健康體重管理,等到進入春季才發現該減重了,因此春季較冬季的諮詢服務通數增加近1倍。而冬季發胖的原因,除了飲食失衡外,還有以穿厚重衣服遮蔽禦寒、寒冷或雨天等藉口而懶得動,導致運動時數降低;因此,為避免冬天體重上升,除了光靠意志力少吃多動,國民健康署提供了免費專業諮詢及協助,為來電民眾擬定最符合需求的個案體重管理計畫,歡迎民眾善用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服務,透過專業的飲食與運動指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並提醒民眾冬令進補之餘也不忘健康體重管理5妙招!

一、 輕鬆CALL IN賺健康
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建置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讓民眾使用市內電話與Skype免費撥打,不僅替民眾解答飲食、運動及體重管理等問題外,還提供個人量身訂做的減重服務。只要來電民眾同意加入專線「個案體重管理計畫」,將有專業營養師依據個人健康狀況,擬定客製化的健康飲食及運動方案,專線人員還會定期電話關懷追蹤成效。專線上路4年多來,累計服務通數達20,479通,服務人數達9,689人次,共有1,160人加入個案體重管理計畫,透過這項服務已經幫助377人成功減重1,065公斤,平均每人減重近3公斤。

二、 呼朋引伴停看聽
    當親朋好友邀約聚餐時,應先停下來看看聚餐地點,避免選擇吃到飽的餐廳,用餐時掌握每餐不過量(8分飽)的原則,份量較多的餐點可與親友共享;並且可以和親友一起撥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聽聽專業營養師的建議,以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

三、 健康聰明挑好食
    冬季圍爐吃火鍋或聚餐時,應注意「挑」選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及低脂的天然食材,如白肉、瘦肉、未精製全穀及無調味堅果等,並常喝溫開水取代含糖的熱飲,讓冬令進補少負擔,更健康。

四、 快樂暖身動ㄧ動
    適量運動除了有助維持健康體重,也能改善四肢冰冷及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成人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在冬天也要養成每天動一動的習慣,促進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可讓氣色紅潤有活力。

五、 揪伴天天量體重
    冬季常穿厚重衣服遮蔽禦寒,不易看出體態是否變化,而忽略已悄悄上升的體重;獨自一人減重,容易缺乏競爭和意志力而成效不彰,建議揪伴天天量體重,不但互相激勵與監督,也提醒彼此應注重健康、體態不走樣。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 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