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驅寒保暖重健康 歡喜平安迎新年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2/31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31

 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今(104)年12月31日跨年夜及明(105)年1月1日元旦假期,夜間與清晨氣溫較低,北部低溫約會降至13度。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疾病控制,參與戶外跨年活動時,更要特別注意保暖,要穿著禦寒衣物及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穿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及襪子等。與親友歡度元旦假期時,應避免狂歡而暴飲暴食,可以多喝熱開水,少吃高鹽、加工食品、油膩或甜點等食物,以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負擔。另外天冷也是民眾泡湯的好時節,建議每次不要泡太久,或有太劇烈之溫度變化,以免血管快速收縮及血壓發生突然升高之危害。國民健康署呼籲,元旦假期,民眾可安排全家一起戶外活動、享受輕鬆假期,平安健康過好年!

跨年活動別受寒 頭頸四肢重保暖
  參與戶外跨年活動時,因晚上與清晨前的時間是氣溫最低的時段,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除了穿著禦寒衣物外,還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選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另天氣如果轉為溼冷,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及防滑鞋。
 
歡聚暢談喝溫水 暖身暖心又健康
    跨年活動與元旦假期期間,除了避免因狂歡而暴飲暴食,也要注意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減少高鹽的加工食品,應多喝溫熱開水及多攝取蔬果,以預防便秘,同時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寒天泡泉需謹慎 動作放緩享樂趣
1. 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2. 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3. 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4.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5. 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控制疾病無假期 預防三高保平安
    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健康平安過新年。如有出現心臟病的徵兆,像是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另要注意中風症狀,請記住FAST的口訣,當有下列情況: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力氣(Arm)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以上任一症狀發生時,請把時間點(Time)紀錄下來,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