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年節零食聰明選 健康「猴(好)過年」要剎車!零食攝取量竟比平常高出5成

  • 瀏覽數:瀏覽數:280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2/03

根據104年「春節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結果,在過年期間餅乾、糖果及零食的攝取比平常多的民眾高達5成。過年期間家人親友團聚,除了圍爐大餐外,在茶餘飯後、看電視或聊天時,還一口接一口的吃零食,忽略了這些年節零食,體積小卻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如附件)。

若民眾在春節期間一天吃3份(1份25公克)蜜汁豬肉乾、2個鳳梨酥、20顆糖霜花生豆、3顆牛軋糖、10片海苔酥及喝1瓶可樂,以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吃了上述的零食,熱量計1,050大卡,已超過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所需熱量的二分之一,以慢走(4公里/小時)計算,需要花5小時才能消耗完;糖含量高達124公克,相當於吃25顆方糖,已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上限的5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攝取總熱量5%,約4-5顆方糖);飽和脂肪計8.7公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的10%,約20公克),一點點小零食的飽和脂肪占一天上限的40%;鈉含量計1,061毫克(ㄧ天鈉建議攝取量為2,400毫克),已占一天鈉建議上限的40%。加上今年農曆新年假期長達9天,一來不同於平日作息節奏、二來年節飲食除了豐盛年菜加上年節零食,可能一不小心就吃出健康負擔了。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過年「猴(好)活力『五』原則」,讓您健康開心過猴(好)年:

1. 無糖茶取代甜飲
建議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等取代只提供糖分,營養價值低的含糖飲料,既能解渴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2. 飲食天然少加工
許多加工食品含糖、鈉、飽和脂肪與熱量較高,且加工後營養素多易流失,建議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新鮮水果取代水果乾或水果加工製品,如原味豬肉乾取代蜜汁豬肉乾或泰式檸檬豬肉乾;新鮮水果取代芒果乾、蜜餞水果乾及鳳梨酥等水果乾或水果加工製品,並建議天天攝取2-4份水果(1份水果約等於23個小番茄、或2個蓮霧、或1個柑橘、或1個土芭樂、或1個小蘋果),不僅含有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及增加飽食感外,亦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

3. 適量堅果增健康
年節零食首選為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提醒民眾,堅果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日攝取1份(1湯匙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即可,不要過量,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4. 零食少量分享吃
過年團圓的時刻,若不可避免的有零食餅乾,請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等原則,並少量吃、慢慢吃,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避免過量。

5. 相約走春好活力
民眾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天天量體重的好習慣,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增加身體活動,同時也別忘帶水壺出門,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正常代謝功能。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撥打國民健康署建置之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 (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