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兒童人權不應與國際有太大落差!「無菸電影:從實證到行動」要讓兒童健康長大!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25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2/04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2/04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發布「無菸電影:從實證到行動」(Smoke-free movies: from evidence to action)呼籲各國政府,將出現吸菸畫面的電影列入分級,在片尾字幕說明並未因為加入吸菸畫面收取任何利益,在電影開始前必須先放映反吸菸廣告,且對於有吸菸畫面的電影不得申請政府拍攝補助等,兒童人權不應與國際有太大落差,國民健康署支持跟進,給兒少族群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以美國的研究顯示,有37%年輕人開始吸菸是因為被電影上的吸菸畫面誘使。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估計,光是美國地區在2014年就有超過600萬年輕人因為接觸電影畫面而開始吸菸,若依同年的美國Surgeon General Report 指出,吸菸畫面的電影列分級,可減少美國年輕人約五分之一的吸菸率,防止約100萬兒童和青少年發生與菸相關的死亡。國民健康署依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按美國CDC之估計方法推估臺灣可能因為接觸電影畫面而開始吸菸之年輕人數約189,969人。

根據國民健康署監測台灣近7年來上映的熱門電影吸菸畫面最多的前十名以華語片有吸菸畫面露出的情形高達56.8%,遠較外語片37.4%高,熱門電影吸菸畫面最多的前十名中,有7部是華語片,甚至一部電影中的菸品畫面露出次數多達120次,幾乎是每一分鐘都有吸菸畫面出現,相當驚人。另依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有72.2%的國中生及76.7%的高中生在最近一個月內觀賞電視、錄影帶或電影時,曾看到吸菸畫面,顯示國高中生接觸吸菸畫面的比例甚高。

印度對於影片和電視節目中的吸菸畫面和品牌展示也制訂新的規定。全球影業龍頭「迪士尼公司」宣布,為保護青少年並避免吸菸畫面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旗下的漫威(Marvel)、皮克斯(Pixar)、 盧卡斯(Lucas)等電影公司,針對PG-13與以下的電影(13歲以下不適合觀看,或必須有父母陪同觀賞的分級影片),都將全面禁止出現吸菸畫面,皆顯示推動無菸媒體環境已是國際趨勢,當有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之影片,如果能在片頭提醒吸菸有害健康、或將出現吸菸鏡頭之影片列為輔導級,對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將大有助益。

國民健康署對此向來重視,並協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訂定「廣電內容出現吸菸畫面或情節之製播處理原則」,提供各媒體團體製播時自律,於電視節目加註警語方式,提醒青少年閱聽人留意畫面中的吸菸對健康的影響。國民健康署建議影視有吸菸畫面應勿歸於普遍級,而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標示方式進行標示,以有效提醒觀賞者及父母留意吸菸鏡頭露出及其影響性。

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於菸害已成世界潮流,國民健康署將持續邀請民間團體、教育團體,加強社會倡議和與溝通,提供相關自律措施內容,納入電影分級審議時之參考,還給兒少族群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