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提高行政效能 國民健康署將參與國際公共衛生評鑑 全球首例 美國之外機構參與PHAB評鑑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22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6/06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強化政策業務推動及行政服務效能與品質,引進美國公共衛生評鑑標準,並向該評鑑委員會提出評鑑申請,於今年4月下旬接獲通知,業經美國公共衛生評鑑委員會執委會討論通過,接受國民健康署評鑑申請案,此為美國以外,全球首例。

PHAB高標準評鑑,半數美人受益
美國公共衛生評鑑委員會(Public Health Accreditation Board,PHAB),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與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 (RWJF)於2007年合作成立,致力於推動美國各州、地方等衛生部門改善及提高服務品質之非營利專業組織,其負責制定評鑑標準及評鑑公共衛生部門在公共衛生服務核心能力表現,評鑑面向包括:社區健康評估能力、公共衛生調查能力、告知與教育能力、社區結合能力、衛生政策與計畫能力、公共衛生執法能力、醫療保健照護可近性、公共衛生人力、品質促進能力、應用實證基礎能力、行政與管理能力、治理能力等12個領域,除書面審查外,PHAB同時安排專家學者進行實地訪查,透過具體的評鑑指引,引導公共衛生部門強化核心能力,提升服務效能。

PHAB評鑑效期為5年,需定期審核,以確保各單位服務品質不變,同時強調衛生單位及社區間的合作,力求將衛生單位的行政效能極大化,因此贏得全美民眾一致信賴。目前美國已有117個衛生單位(包括16個州衛生單位及101個地方衛生單位)通過PHAB認證,取得合格衛生組織證明,另尚有17個州衛生單位、149個地方衛生單位及4個部落等衛生組織,共計178個衛生單位在評鑑過程中。服務範圍達全美半數公民,約1億5千4百多萬人口,若包括申請評鑑中,合計2億3千萬人口,占全美人口數約72%。

有近80%接受PHAB評鑑之衛生部門表示,透過實地訪查的過程確實改善其衛生部門的表現,能了解自身優勢及需改進之處、加強內外部合作關係、鼓勵衛生部門優先考慮並解決長期存在之問題、提高服務品質及落實績效管理。

有95%以上已通過評鑑一年之衛生部門表示,評鑑提供改善機會,使其能辨認自身優勢及劣勢、改善管理能力,提高部門的權責性與透明性、傳遞3個核心職能及10大必要公共衛生服務。

強化政府效能,提升國民健康
國民健康署積極籌備各項準備工作,早於去(104)年12月即邀請PHAB專家來臺辦理工作坊,與各縣市衛生夥伴共同學習,更藉由與PHAB專家之意見交流與討論,深入瞭解並期提升國民健康署之政策推動及服務品質,而於此次工作坊中,PHAB專家肯定國民健康署團隊的服務與成果,表達願克服語言不同之困難,在能確保評鑑之客觀公正品質下,對台灣提出之跨國認證需求,願加以考量。
邱淑媞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將成為美國之外,全球首例申請PHAB專業評鑑之公共衛生部門,期藉由外部評核,評析自身優勢及劣勢、改善管理能力,提高服務品質,以提供給民眾更完善的健康促進服務,創造更高的健康福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