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準媽媽們不清楚的事

  • 瀏覽數:瀏覽數:597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7/05
    為守護媽媽及寶寶的健康,除10次產檢外,國民健康署從103年11月1日起增加2次(第一孕期及第三孕期)孕婦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服務,經統計第一孕期的準媽媽們不清楚的前三名分別為「產前遺傳檢查」(占4.2%)、「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占2.55%)、「營養素補充」(占2.07%),第三孕期的準媽媽們不清楚的前三名為「早產徵兆」(占2.02%)、「多元友善生產」(占1.93%)、「危害物質」(占1.92%)等。為提升孕媽咪的健康識能,該署已將上述孕婦常見不清楚的問題,請各產檢醫療院所於產檢時加強對孕媽咪的衛教,期強化產前健康照護,守護母嬰健康!

關鍵孕期,健康呵護
    國民健康署表示,第一孕期(懷孕17週前)及第三孕期(懷孕29週以上)之孕婦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服務係由醫護人員針對有危害孕婦、胎兒健康的危險行為(如:吸菸、二手菸、喝酒、嚼檳榔及使用毒品等)及孕期照護的重要健康議題(包括:維持母胎安全指導、孕期危害物質的認識與避免、孕期營養補充、兩性平權、孕期心理適應指導、生產準備計畫及產後保健、母乳哺育指導、高危險妊娠及產前檢查等),給予產前衛教指導。準媽媽們可以在接受產檢前,依院所提供國民健康署補助「孕婦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方案」的衛教指導紀錄表先自我評估,看診時,醫護人員會就不清楚議題進一步提供諮詢及衛教服務。

6件關鍵資訊,助準媽媽好孕

    國民健康署提醒,孕媽咪除了接受產檢院所的衛教指導,孕婦健康手冊也是幫助自己強化孕期相關重要資訊的好幫手;且2次衛教指導「流產徵兆」及「早產徵兆」均名列前3名,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將孕媽咪們不清楚的資訊整理如下,也呼籲準媽媽多留意:
(一) 產前遺傳檢查:34歲以上、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有家族遺傳疾病及本次懷孕經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的孕婦,政府補助費用做羊膜穿刺檢查(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第47頁)。

(二) 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懷孕早期宜多休息與足夠睡眠,勿提重物。若出現流產之徵兆(陰道出血、下腹部悶痛、持續子宮收縮)時,應立即就醫。產檢時與醫師充分討論本身的健康狀況、疾病史及孕產醫療史,及接受診治,並視需要選擇就近的中、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診治或安胎(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第54、66-68、106-109頁)。

(三) 營養素補充:加強叮嚀,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增加葉酸、碘的攝取。孕期增加鈣、鐵攝取。素食者需補充維生素B12。懷孕早期有孕吐時,宜少量多餐;優先攝取天然食物,避免攝取加工食品、高油高熱量及空熱量食物(如:含糖飲料)(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第60-64頁)。

(四) 早產徵兆:若出現早產之徵兆(陰道出血、腹部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破水)時,應立即就醫,選擇就近的中、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診治或安胎。並選擇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待產或生產(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第54、106-109頁)。

(五) 多元友善生產:依健康狀況,評估及規劃合宜的生產方式;不選擇無醫療適應症之剖腹生產;瞭解產兆(如輕鬆感、落紅或現血、陣痛或腰酸、破水、強烈便意感及陣痛),及其因應措施,做好生產的準備(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第89-96頁)。

(六) 危害物質:再次叮嚀,遠離菸(含二手菸)、酒、檳榔對母嬰健康之危害(流產、早產、死產、出生低體重、中樞神經異常),並由醫師專業評估判斷,協助轉介戒治門診(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第34-35、49-52、54頁)。

    為了提供新世代的準爸爸及準媽媽自孕前、孕期至產後與育兒資訊,國民健康署亦提供全國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電話(0800-870-870)及 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與「雲端好孕守」APP資訊及管理工具,提供隨身式的孕產關懷服務,歡迎行動手機世代的準爸爸、準媽媽們多加利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