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社會親老、長輩安心、活力不老」 近8成民眾肯定長者能力! 自信活力迎樂齡

  • 瀏覽數:瀏覽數:318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8/25
    77歲余陳阿嬤每天參加社區活動,除了和老朋友聊天,蒔花弄草,也做關懷志工服務,連孫子都十分佩服老人家的活力;88歲的林阿嬤長期到松年大學不斷學習,還服務同學量血壓,更鼓勵退休長者可以找機會回饋社會。他們都覺得替大家服務是一件開心的事,不僅讓自己的心情愉快、身體也能健康。這些正向的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尊重的。但不是所有長者都這麼樂觀。
     
    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電話訪問2萬4723位15歲以上民眾對老人看法, 其中15-64歲民眾裡有約8成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近6成長者認為老人「有解決問題能力」;僅2成8的民眾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但超過5成受訪長者則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近2成的民眾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但有近4成長者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1成7的民眾同意老人是「沒有工作能力」,但4成1的長者認為老人「沒有工作能力」。整體而言,約7至8成的民眾對長者是正向的看法,顯見整體社會親老敬老的氛圍是相當濃郁的。(附圖1- 4)。
    
    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台灣也不例外, 105年6月底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達12.8%,超過300萬人。預估2年後(107年),老年人口比率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10年後(115年)則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現在,某些縣市就已經是高齡縣市,部份的鄉鎮更是超高齡社區了,因此在長者照顧的議題也更受到關注。
   
    國民健康署提醒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的家庭,由於隨年齡增加,長者身體功能下降(視力、聽力、平衡感及肌力變差),或是因生病、使用鎮定藥物或合併多種藥物、穿不合腳與鞋底容易滑倒的鞋子導致跌倒;除此之外,維持阿公阿嬤的居家安全環境尤其重要,也請家人一起幫長者檢查居家安全環境,包括雜物收乾淨、光線要明亮、地板要乾燥、拖鞋需合腳、電線靠牆收、物品避免放置高處等。居住環境有安全,長者才安心。(可從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點選:宣導資源>手冊,下載「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內含長者居家環境安全檢核表,可供使用)。
   
    也要特別留意家中長輩,是否1.在過去1年,非刻意減重狀況下,體重減少5%以上。2.在不使用扶手的情況下,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5次。3.是否覺得充滿精力(回答”否”)。如有2或3項情形,應帶長輩到醫院做詳盡檢查是否有「衰弱」的情形,並提醒長輩要規律運動、營養要均衡、多蔬果、多喝水、並注意少油、少糖、少鹽。
   
    在祖父母節前夕,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所有長輩,年齡增長不是問題,身心的活躍程度才是關鍵,「社會親老、長輩安心、活力不老」!。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