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冷熱交替的氣候,提醒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 「朝5晚8」注意添加衣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43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1/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02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指出,入秋後受東北季風影響,本月起天氣已經漸漸變涼,部分地區甚至低於20℃,明顯感覺天冷了!這幾天臺灣北部、東半部地區加上有局部短暫雨,濕濕冷冷的秋冬氣候已經來臨了。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注意氣溫多變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因為每當溫差過大時,可能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

低溫時注意保暖 氣溫回升再出門
    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這二個時間除了氣溫低,也因為晝短夜長視線差,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民眾注意「朝5晚8」一天之中兩個時段,起床、外出都要注意姿勢改變及添加衣服。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民眾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清晨起床速度放慢,先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另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氣溫回升以後再出門運動,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罹患三高及肥胖族群應控制三高,以減少誘發心臟病之風險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人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9、1.5及1.8倍;另肥胖(BMI≧24)的民眾未來五年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是體重正常者的1.4。這些高危險族群在度過秋冬氣溫驟變最重要的是,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定期量血壓更是天天不可少,血壓超過140/90 mmHg 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定期量血壓,並做好紀錄,除可以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可反映生活型態改變及高血壓之控制情形。

牢記心臟病徵兆 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的源頭管理就是三高控制,而三高控制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生活習慣、控制體重,民眾千萬要注意自己多一份對健康注意,就是預防疾病最重要關鍵!心臟病的源頭管理就是三高控制,而三高控制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生活習慣、控制體重,民眾千萬要注意自己多一份對健康注意,就是預防疾病最重要關鍵!近來時有名人因心臟疾病過世,三高患者及及長者等高危險族群,外出時依照醫師的醫囑隨身攜帶緊急用藥,民眾如果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