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無菸的家─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全台叭叭走 小小偵探,一起找出「三手菸」密室健康的隱形殺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883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2/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13

    家庭是幼兒長時間生活的環境,若家中有大人吸菸,幼兒就有可能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網紅插畫家「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打造全台首輛「三手菸」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透過「菸害小偵探 密室的三手菸事件」互動遊戲,尋找殘留的三手菸,將菸害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讓民眾深入瞭解三手菸對健康的危害。今天(106年12月13日)於台北市敦化國小開跑後,後續將全台叭叭Go深入國中小、高中校園,大手牽小手以行動號召一同向三手菸說不。

有半數的孩童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
    菸品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根據國外實證研究指出,二手菸、三手菸對孩童的危害更是遠大於成人,不僅會造成或加重兒童呼吸道疾病,且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甚至具致癌風險。
    依據國民健康署95-102年「兒童健康照護需求調查」結果顯示,全台幼童在8歲的時候,高達52.6%暴露在二手菸的危害當中!國內幼兒於18個月大的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5歲及8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分別高達58.9%、54.3%及52.6%。另依據105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有3成的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國中、高中分別為32.6%(男性31.6%,女性33.6%)、32.4%(男性31.9%,女性32.7%)。

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
    過去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認為只要打開窗戶吸菸、不在孩子或家人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除此之外,還有三手菸的威脅,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

無菸的家,「家」倍幸福,就從戒菸開始!
    菸價調漲後,不少菸品漲破百元,若以每天1包菸100元計算,1年需花3萬6,500元買菸,相當於2臺手機或1臺高階筆記型電腦。菸害的暴露,沒有安全範圍!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一人吸菸等於是全家吸菸,愛他們,快戒菸吧!」。為自己、為健康、為周遭愛您的人趕緊戒菸,除了省36K當年終,更可還給家人一個無菸害的環境。吸菸者請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與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一起守護家人的健康。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3,9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