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聽說年紀大了,變「衰弱」是正常的老化,沒關係?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2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9/24

1.隨著年紀的增長,長者會出現身體機能的下降,呈現「衰弱」狀態,如:虛弱無力、體重下降、肌肉萎縮、頻繁跌倒、行動不便等情形。
2.「衰弱」是一種狀態,表示生理機能儲備量降低、抗壓性減弱,使人變得脆弱,難以承受疾病或壓力事件,恢復也不完全。有些體態瘦弱、行動緩慢,看似健康的老人,往往在肺炎、或跌倒住院後,便喪失自我照顧能力、失能、甚至死亡。
3.如果能在有衰弱徵狀前或衰弱早期能正確評估並採取適當的介入措施,便能預防或延緩失能發生。提醒65歲以上的長者或家中有高齡長者的民眾,能自我檢視是否有衰弱症的「六大危險訊號」,如:體重減輕、疲倦無力、容易跌倒、情緒低落、日常生活需要協助等,應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以維護長者的健康,保有生活品質與尊嚴,實現健康的老化。
4.更多老人衰弱的訊息請參考本署製作「你不只是累了-認識老人衰弱懶人包」: 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61003  

資料來源:本文內容參採臺灣醫界期刊「以衰弱症為導向的老人三段五級預防」、台北榮民總醫院卓明潔醫師「老年衰弱症」、及本署健康九九網站「你不只是累了-認識老人衰弱懶人包」。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