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搭乘捷運暴露PM2.5最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7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16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8/30
1.台北市政府已於108年8月5日說明,臺北捷運公司已自主檢測並加強車站、空調、軌道、隧道清潔次數及濾網更換,並增加外氣循環頻率,以維護車站空氣品質。
2.依據環保署「臺北都會區通勤期間之空氣汙染物暴露量調查」顯示,臺北都會區通勤的PM2.5暴露量平均約為22.1μg/m3,捷運為21.9μg/m3低於平均值,且較摩托車(32.1μg/m3)、公車(23.5μg/m3)其他運輸運具為低。
3.為降低空污對身體的危害,民眾可隨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當空氣品質不良時,選擇防護等級符合國家品質標準、適合自己臉型且舒適的口罩,搭配正確配戴方式提高防護效果。國民健康署針對空氣品質不良情形,提供民眾以下3招自我保護策略:資料來源:
(一)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的暴露(口罩應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二)空品狀況不佳時,應減少在戶外活動的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尤其是老人、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三)生活作息規律,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及步行,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資料來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新聞稿( https://enews.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80805173609)
台北市政府本署新聞稿(https://www.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F0DDAF49B89E9413&sms=72544237BBE4C5F6&s=EF649D08F37B741E)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