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化學治療真的很可怕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4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9/03
  1. 化學治療是使用藥物來破壞癌細胞,以阻止或減緩癌細胞的生長,是治療癌症的一個重要方法,相較於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的優點是全身性治療。多數人一聽到化學治療,通常會想到的畫面就是:掉頭髮、噁心嘔吐、全身虛弱下不了床。甚者,有些癌友會覺得身體已經這麼不好了,因此害怕化學治療而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反而讓腫瘤變大,最後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2. 早年的化學治療的確副作用大,但隨著支持性藥物的發展,例如止吐藥,以及化學治療藥物的進步,可有效改善癌症治療的效果,副作用也相對減少。在治療前,醫師會做整體的評估來決定治療步驟,在病人可接受的範圍內選擇對病人最好的治療,並以其他支持性藥物減輕藥物的副作用及毒性,通常化療結束後副作用會好轉或消失。
  3. 根據癌症的類型和進展,化療可以(1)阻止癌症擴散,減緩癌細胞生長,或(2)破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3)緩解癌症症狀(也稱為姑息治療),藉由縮小腫瘤以減緩疼痛不適。
  4. 現在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減少化療引起的副作用。迎戰癌症,與醫師溝通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療程,是最好的策略。千萬不要迷信偏方,只要在第一時間好好接受正規治療,都能提升復原機會。

    資料來源:
    1.National Cancer Institure  https://www.cancer.gov/publications/patient-education/chemotherapy-and-you.pdf
    2.台大醫院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611/project_1.html
    3.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