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嚼檳榔不影響他人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4/28
1.檳榔子(俗稱:菁仔)已被證實是致癌物,嚼食檳榔子會產生破壞口腔細胞之致癌物質(亞硝胺)。臨床上10個口腔癌患者中有9個患者與嚼檳榔有關係,因為嚼食檳榔時,檳榔的纖維會摩擦口腔兩頰之間的黏膜,造成黏膜纖維化,導致嚼檳者嘴巴不易張開,進而造成齒齦癌與頰黏膜癌。
2.嚼食檳榔除了會導致口腔癌、齒齦癌及頰黏膜癌外,亦會提高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之風險,嚼食檳榔不僅影響自己的健康!檳榔所產生的致癌物可透過男性的Y染色體影響下一代,因此父親嚼食檳榔會增加小孩提早產生代謝症候群之風險;而懷孕婦女嚼食檳榔也容易導致流產、死產、早產等後果。

資料來源:
1.賴彥輝、郭冠良、賴建仲、林光洋、黃惠娟、吳岱穎、劉乃萱(民97)。檳榔與健康,社區醫學,11,343-347。
2.李奕瑋(93)。父親嚼食檳榔是否會導致子女之代謝症候群提早發病?—以親子關係家族研究探討之。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3.BOUCHER, B. J., & MANNAN, N.(2002). Metabolic effects of the consumption of Areca catechu. Addiction Biology, (7),103-110.
4.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149 期。台灣地區精神作用性物質(psychoactive drugs)使用及濫用概況:http://enews.nhri.org.tw/enews_list_new3.php?volume_indx=149&enews_dt=...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