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吃檳榔顧牙齒?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847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03

   吃檳榔的人常說,吃檳榔ㄟ顧牙齒,事實上是這樣嗎?
  由於檳榔的纖維粗硬,粗纖維加上石灰顆粒,會摩擦牙齒的咬合面,使牙冠嚴重磨損,因此不易觀察到蛀牙,因此出現吃檳榔可「保護」牙齒的說法。但是吃檳榔會促使牙齒極度咬耗的結果,會影響咀嚼功能且使牙齒的鄰接面喪失,導致常發食物塞牙縫情形,最後造成嚴重的牙周炎、牙周化膿,甚至導致整顆牙齒的脫落或拔除。
   嚼檳榔另外會造成牙齒外觀呈現紅黑色的特徵,這樣的黑齒不只影響個人外觀而已,當牙齒喪失好看的平滑表面後,會有更多食物殘渣的堆積與增加「牙菌斑」,而「牙菌斑」是蛀牙與牙周病的元凶。
   研究發現,嚼食檳榔者有較高的牙周炎罹患率,而檳榔子中檳榔素等成分也發現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抑制牙周組織的癒合。所以嚼檳榔者當接受牙齒相關治療時,組織的癒合較差。
  由上看來嚼檳榔對牙齒的影響,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

資料來源:韓良俊教授
《嚼食檳榔行為之預防與戒斷:檳榔之危害―另類物質濫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