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代糖會致癌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7962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18

1. 就目前的實證研究結果,代糖不會致癌。代糖是糖類以外的人工甜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s)的統稱,種類眾多且具有甜味與低熱量的特性,如糖精與阿斯巴甜等,對於愛吃甜又怕胖或是糖尿病患者都是糖類替代品。
2. 目前國際上,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近期的實驗中皆無明確證據顯示代糖與人體致癌之間的關聯性。以糖精為例,在早期1970年以老鼠做為測試的實驗中曾被懷疑可能引起膀胱癌,但直到近幾年仍無法找到明確的證據證實糖精與人體致癌的關聯性,在2000年後已准許在飲料及食品中加入,目前主要為糖尿病患者之甜味劑;另,阿斯巴甜目前亦無明確的科學根據證實對人體健康有害,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和美國癌症協會(ACS)依據實證研究結果,發表排除阿斯巴甜的致癌可能。
3.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公布的代糖攝取標準,糖精為每人每公斤體重攝取不超過5毫克、阿斯巴甜則是不超過50毫克。以阿斯巴甜為例,一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攝取不得超過3000毫克,一罐355毫升無糖可樂約含180毫克,相當於每天要喝下約17罐無糖可樂才會超過建議攝取量。
4. 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代糖的危害,但吃下代糖容易增加食慾,反而吃進更多熱量,建議應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少喝飲料、少吃甜食,透過控制飲食與定期運動,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

資料來源:
(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
( 歐盟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
( 環境資訊中心(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Center, TEIC)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