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抽菸所產生的二手菸、三手菸除了對貓、狗有危害之外不會影響到寵物鳥或寵物鼠?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85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2/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29

1.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顯示,二手菸、三手菸除了對貓、狗有危害之外,寵物鳥、鼠及魚都會受到二、三手菸的影響,暴露於二手菸超過6個月的寵物鼠與吸菸者的情況相似,例如發生肺氣腫疾病導致肺部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鳥類對空氣污染非常敏感,特別是菸草所產生的煙霧,貓與狗在理毛時會攝入三手菸的有害物質,寵物鳥在整理羽毛時也是一樣;另外二、三手菸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容易在水中溶解並會對寵物魚造成中毒導致死亡。
2. 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物質,除有約93種致癌成分,還包括500多種添加物,或來自菸草的殺蟲劑以及放射性元素釙(Po)等。各國亦認知到科學證據已明確證實接觸菸草「煙霧」會導致死亡,疾病和殘疾。

資料來源:
1.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
2.美國聯邦政府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菸品中有害及潛在有害成分(Harmful and potentially harmful constituents, HPHCs). 2012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