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灣醫院健康促進服務奠基實證 成效享譽國際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013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6/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6/07
    「第26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及「2018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今年(107)6月6日至8日於義大利波隆那舉辦,大會主題為「策進健康照護服務之健康促進策略:具實證基礎之政策與實踐」,會議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之健康促進實踐。臺灣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及來自各國內醫院菁英270位報名出席,於會議期間共計有378篇論文發表,內容從政府推動政策到醫院實際推動健康促進成果,是本次會議參與人數及報告最多的國家。王英偉署長並獲邀於大會開幕主場演講,分享臺灣如何透過政策研議,協助醫院從單純的提供醫療服務,轉型為全方面提供健康促進功能,把握醫院與人接觸的機會,提供民眾所需之健康促進服務。
王英偉表示,過去到醫院主要看病,往往忽略了造成疾病的成因,如飲食與運動,現在醫院會主動幫病人規劃運動處方與飲食菜單,甚至應用在醫院員工上,這是國民健康署介入醫院政策最重要的部分-照護「人」的整體健康,延長最佳健康狀態!

國健署攜手國內醫院 實踐「以病人為中心」之健康促進服務

    為了讓醫院轉型成為以健康促進為主的場域,健康促進醫國際網絡於1990年成立,臺灣在民國91年起由國民健康署協助國內各級醫院開始推動,將醫院傳統以醫療為主轉型加強健康促進之全人照護並導入認證制度,帶領醫院從環境、政策到服務整體檢視,迄今16年共輔導163家醫院通過健康促進醫院認證並加入國際網絡,由於各級醫院積極的參與,使台灣成為全球最大網絡!106年國民健康署因應醫院及民眾所需,將健康促進醫院整合了高齡友善、無菸等面向,並融入低碳醫院精神,辦理了第一屆「健康醫院認證」。從醫院環境到服務;從員工到病人,總計38條基準逐一落實實踐,健康署將條文操作定義與醫院實例製作成工具包,讓醫院更有系統的引用與自我評估,這樣的作為深獲醫院高層認同與支持,去年就有98家醫院參與,91家通過認證(8家醫學中心、49家區域醫院及34家地區醫院)今年已經有103家醫院報名參與認證。為強化醫院推動民眾參與,和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促進服務,醫院應推動疾病之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計畫,讓病人、家屬能積極參與醫療照護決策過程。另外,近年來國內外都強調「健康識能」,簡單的來說就是將健康資訊因應民眾狀況,提供民眾看得懂、用得上及能落實在日常生活行為中。改變過去衛生教育單方面的給予,增加了民眾參與自己健康決定的能力,由於健康識能將是健康促進醫院成功的關鍵,健康署將參考維也納健康識能機構模式(Vienna Model of Health Literate Healthcare Organization, V-HLO),建立國內本土版健康識能醫院指引,加強醫院營造健康識能友善環境,醫院需以就醫民眾角度提供民眾及家屬容易獲得、理解、應用資訊及服務內容,以照護及增進健康。

用心服務 創新思維 臺灣為亞太地區第一位及第一大之無菸醫院服務網絡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邀請榮獲無菸醫院國際金獎之醫院,於6月6日舉辦之「2018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分享實踐經驗。今年全球共15家獲獎,我國占4家,分別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敏盛綜合醫院、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我國於100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不僅強化醫院全面性的無菸支持環境,更掌握每個與吸菸者接觸的時機,提供戒菸服務,至今全臺已有212家醫院成為網絡會員,是亞太地區的第一個及第一大網絡。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戒菸治療服務資料顯示,加入網絡之醫院更能有效整合戒菸資源,提供具效益及實證之戒菸服務,幫助更多民眾成功戒菸。而我國醫院的戒菸繪圖比賽宣導活動、戒菸服務的系統化流程、手機App的E化服務、招募運將成反菸大使等創意深受肯定,享譽國際。目前全球有50家醫院獲得國際金獎肯定,臺灣即占18家,得獎醫院家數與西班牙並列第一。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