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期健康檢查 數據紅字莫慌張 三高異常、代謝症候群 讓專業醫事人員幫助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51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4/12
  • 發布日:發布日:2024/04/12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相關危險因子有吸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遺傳等 [1]。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盛行率分別為26.8%、25.6%及11.1%,另外,有四分之一的民眾處於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通常要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時,才發現已經罹患糖尿病,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好,將導致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合併症的發生,進而影響民眾日常生活起居及工作。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一般健康檢查都有包含血壓、血脂及血糖檢測,若是發現三高異常(血壓≧130/85mmHg、空腹血糖值≧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應儘快尋求專業醫事人員的幫助,並積極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以降低三高慢性病的發生風險。

不要讓無聲的風險因子侵蝕您的健康 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報你知

      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通常沒有症狀,需要透過血液檢查才能確認。然而,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轉的,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戒菸酒、配合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的飲食原則,以及每週進行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度強度身體活動,可以降低五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2]。民眾可以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預防保健服務,或者是職場提供的勞工健檢,甚至於自費檢查等,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可以將健康檢查結果輸入至「慢性疾病風險平台」,透過平台試算出高、中、低的風險警示,協助民眾及主要照顧者可以更了解自己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及早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控制好血糖,並透過改善不良健康習慣來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生。

逆轉三高致勝關鍵 代謝症候群防治診所幫助您

      血糖管理對糖尿病人相當重要,避免後續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合併症的發生。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若是發現血糖異常且有以下任兩項因子(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空腹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即代表已有代謝症候群。全台目前已有超過2,400家的全民健保代謝症候群防治診所,專業醫事人員特別指導及提供個人化危險因子管理,幫助民眾掌握血糖變化與其他不良因子,同時配合健康的生活型態,以有效控制代謝症候群並且避免糖尿病及後續合併症的發生。

如何快速查詢所在地的代謝症候群防治診所,有以下3個步驟:

●掃描下方QR-code進入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網站

●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市、院所層級/特約類別

●最後選擇「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進行查詢

 

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

 

 

參考資料:

1.2022第二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2.The long-term effect of lifestyle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diabetes in the China Da Qing 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 a 20-year follow-up study. Lancet. 2008 May 24;371(9626):1783-9. doi: 10.1016/S0140-6736(08)60766-7. PMID: 18502303.

 

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

 

 

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