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菸害防制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逾7 百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其經濟代價也是巨大的,衛生保健費用及生產力損失合計超過1.4 萬億美元,為遏止全球菸害問題,於2003 年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規範重點包括減少菸草需求的措施及減少菸草供應措施等;該組織又於2008年提出菸害防制6 大策略MPOWER,指引各國落實菸害防制工作。
        臺灣在各項菸害防制策略推動下,無論是成人、青少年、老人吸菸率,均有顯著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依據2016 年調查顯示,原住民吸菸率近3 成,另外,不吸菸女性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比率高於不吸菸男性,綜觀上述,國內仍有待強化相關菸害防制策略。
        為持續呼應FCTC 公約之規定並與國際接軌,積極培訓國內菸害防制專家學者,與國際學者建立長期合作網絡,進行跨國性之菸害防制相關議題之學術研究交流與合作,全面檢視我國菸害防制現行工作之成效,並提出政策建議,同時透過學術發表提升我國相關成果之國際能見度。
  • 瀏覽數:瀏覽數:17279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2-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