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七年級大學生創意十足 無菸校園最IN」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2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9/15
為擴大無菸環境,國民健康局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大專院校的無菸校園工作,期望能透過學生參與及創意性,設計出能發揮「七年級大學生創意十足 無菸校園最IN」概念的校園菸害防制計畫。今年,經評定有三十四所大專院校獲選,今日的記者會除國民健康局與教育部代表宣示推動無菸校園的決心外,也邀請計畫獲選學生代表,分享「校園菸害防制計畫」未來執行創意內容。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九十一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顯示,15至17歲之青少年有14.4%曾經吸菸,男性17%、女性4%,;有40.7%第一次吸菸的場所是在學校, 76.9%第一次吸菸的主要影響者是朋友及同學,另93年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的人口吸菸率,男性約為45.9%,而女性約為6.2%。許多研究指出,同儕效應對青少年朋友之影響非常大,更突顯學校在預防青少年吸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國民健康局結合教育、衛生單位共同推動「無菸校園計畫」,及「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以落實菸害預防教育,今年更進一步推動大專院校成為無菸環境,不但依法有據,更期能為我國菸害防制工作開創新的里程,免於菸品之危害,進而促進國人之健康。
此次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計畫」申請補助金額標準,分為三個等級;評比在85分以上補助二十萬元、80-84分補助十五萬元、70-79分補助十萬元,另未達70分以上不予補助。經歷學者專家嚴謹、仔細審閱,除考量內容具理論與實務外,更提倡學生參與及創意性。經評定有三十四所大專院校獲選,由年輕莘莘學子執行之校園菸害防制計畫極富創意與創新,發揮「七年級大學生創意十足 無菸校園最IN」的效果,因此在記者會中邀請優異計畫獲選學生代表,分享「校園菸害防制計畫」未來執行創意內容外,更希冀我國菸害防制能落實於校園間,結合各校師生的創意,共同推動校園菸害防制。
且各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計畫」執行完畢後,再邀請表現較優秀之學校辦理成果展,把年輕學子最富饒創意的點子,展現在校園菸害防制的健康促進上,使影響的層面更深更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