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早日實施圖文併列的菸品健康警示才能符合時代潮流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8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1/19
有關近日民眾對於菸品健康警語用語的關注,衛生署感謝各界的指教,並且提出澄清:關於「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這則警語的爭議,過去亦曾有相關的討論,惟因考量係中美協議時之用語,且一般而言上述文字的意思應可被民眾理解,故維持自八十年即已定案的警語。 但是衛生署也表示:為避免爭議,將在近期先以公告的方式停止適用該則警語,保留另5則警語輪流標示。
實證研究指出,圖像式的健康危害警示,衝擊性遠大於單純的文字?述。以加拿大為例,自2000年起16 種警示圖輪流標示在菸盒(正反面各占50%),9個月後調查對吸菸者的影響,38%表示新警示圖是誘發想要戒菸的主因,並有25%因此決定嚐試戒菸。
早日實施圖文併列的菸品健康警示為國際趨勢,衛生署期望社會支持菸害防制法的修法,將焦點放在目前各國積極推動的健康警示圖片之上,讓生動的圖片輔助僵硬的文字,而能引發民眾早日戒菸的動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