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大手牽小手 健走愛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5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8/18

    在炎熱的暑假期間,親子活動的安排,如何健康又避暑?國民健康署特別推薦有綠蔭的健走步道,歡迎家長帶孩子走到戶外,一起愛健康、健走去。

    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即可將健走融入於生活中。國民健康署為營造生活化運動的社區,與縣市衛生局合作結合轄區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單位鼓勵社區民眾健走活動, 建置了200多條健走步道,部分步道並設有熱量消耗標示,為了讓民眾認識這些步道,國民健康署以適合親子健走、費力度低、風景優美、具有生態景觀等考量,推薦6條各具特色的步道摘錄如下:
 一、臺北市芝山岩健走步道:健走時間約需22~46分鐘,消耗熱量約72~138大卡,芝山岩遺跡是國家一級古蹟,具有整建完整美觀的木棧道,以保護該地之地質,旁有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等,是親子共同健走的好去處。
 二、新竹縣牛欄河親水公園步道:健走時間約需2小時,消耗熱量約465~620大卡,具有優美的河岸風情,翠綠的垂柳、清澈的溪水、古樸的東安橋、轉動的水車,維妙維肖的水牛石雕,打井水用機具,水中生態約有25種魚類,為清幽雅緻的親水散步區域。
 三、嘉義縣梅山來走走健康好彩頭步道:健走時間約需1小時,消耗熱量約126~153大卡,梅山公園自日治時代即開始種植梅樹,今日已是園中遍植梅樹,另有桃、李、牡丹、杜鵑、櫻花、聖誕紅等花木,全年花開滿山園,景緻繽紛迷人,是嘉義縣著名的名勝,當地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四、臺南市虎形山公園步道:健走時間約需30分鐘,消耗熱量約78大卡,園內有大片相思林,環山步道隨山勢起伏而築,自然景觀未受人為破壞,生態環境極佳,常可見野生動物,是闔家避暑健走的好所在。
 五、高雄市愛河之心健走步道:健走時間約需40分鐘,消耗熱量約66大卡,從博愛路「愛河之心遊客休憩中心」起,沿同盟路愛河南岸健走,抵達終點站-愛河之心愛之船駁船碼頭,沿途風景優美,是兼具文化、古蹟、濕地生態的新興景點,也是親子出遊及運動好去處。
 六、宜蘭縣冬山河梅花湖步道:健走時間約需40分,消耗熱量約113大卡, 梅花湖因湖形狀似五瓣梅花而得名,湖光山色風景秀麗,湖中各式鳥類穿梭,自然生態豐富,喜歡鳥類的人可以來健走兼賞鳥。

    聯合國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四大危險因子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200萬死亡人數與身體活動量不足有關,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量不足所造成,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成人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養成每天動一動的習慣,可促進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憂鬱和失智的風險,也能強化肌肉和骨骼,減少髖關節或脊椎骨折的風險,更能幫助控制體重。運動可分段累積,每次只要10分鐘,便可輕鬆累積身體活動量。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每天健走15分鐘好處多多,除了能夠改善各項身體機能,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還能夠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長期維持每天運動15分鐘的習慣,更可控制體重並延年益壽。

    國民健康署彙整22縣市的社區健走步道,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主題 / 體重管理、飲食、運動/運動/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32)。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您,夏日氣溫高,運動時間要避免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期間以防中暑,建議利用晨光時間或傍晚日落時分,記得帶瓶白開水、毛巾,並著透氣排汗的衣服,與家人朋友相約健走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