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5樂齡起舞 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發表會」阿公阿嬤登台『show』創意『舞』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1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0/13
總歲數超過3萬7,000歲長輩 齊聚舞台舞動健康
      10月13日一早,國立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內已集結了14隊從全國分區競賽中獲得金、銀牌的長者隊伍,超過700位阿公阿嬤及志工親友們齊聚一堂,阿公阿嬤們平均年齡近75歲,總歲數超過3萬7,000歲,還有97歲的阿公熱烈響應!會場上隨處可見盛裝打扮的阿公阿嬤、利用各種回收物品製作之精美服裝及創意道具及展現地方特色的大型看板等,為的就是展現專屬長輩的舞台魅力!
      副總統吳敦義先生今天也特別前來為阿公阿嬤打氣,吳副總統提到,今年9月,我國老人人口數已突破288萬人,佔全人口的12.34%,至104年6月,己有9個縣市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也有39個鄉鎮區超過20%。應多鼓勵長輩們能藉著參加本活動互相切磋交流,加速營造活躍老化及台灣整個社會友善長輩的氛圍,以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阿公阿嬤活力秀競賽原先從民間團體發起,民國100年開始由國民健康署擴大舉辦,鼓勵長輩走出來,組團參加活動。每個長者隊伍需先經縣市內較量,優勝隊伍再代表縣市參加北、中、南、東等4區所舉行的分區競賽,才有機會站上全國舞台。而今天來參加的14隊隊伍,都是經過層層關卡脫穎而出的隊伍。
      看到今天每一位充滿活力、快樂表情的長輩們,邱淑媞署長有感而發說:這就是「活躍不老」。國民健康署除了推動讓長輩走出來的活動外,亦積極推動全國高齡友善計畫,鼓勵國內各縣市依不同需求與優先性來設計規劃,推廣「活躍老化」各項具體措施。到2013年,全臺22縣市都已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為全球唯一全面涵蓋的國家。計畫推動已進入到第5年,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各項親老敬老計畫,營造高齡友善環境。友善環境一旦建立起來,就會有更多長輩願意走出來社會參與,今天全國發表會正也是展現國內推動「活躍老化」的成果。
近九成長者至少有一項慢性病,促進長者動起來,成功維持體力與功能
      依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近九成(86.3%)長者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具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長者比率近五成(47.3%)。慢性病影響的不僅是長者的身體功能,亦危及心理健康。醫學研究顯示,老年人即使有一些慢性病,但若能在身體、心理和社會三方面保持活動和活力,就比較能成功維持體力與功能,讓長者還是能獨立自主。邱淑媞署長表示,這就是為什麼負責健康促進的國民健康署,會決心撩落去,發動全國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結合醫療、社福和民間團體,用輕鬆趣味的方式,來促進長輩的健康,形式上雖然充滿趣味,但也是具有很嚴肅的醫學根據和健康意義的!
      邱淑媞署長說,這活動今年已邁入第5年,獲得全國長輩熱烈迴響,103年共組餘2,400隊,超過10萬名65歲以上長者參與,佔老年人口近4%,今(104)年截至9月底也組1990隊,超過7萬7千名長者參與,現在成為每年常態性的競賽,藉此鼓勵長輩在平時聚會練習,增進身、心、社會全面的健康。邱淑媞署長也希望每一位長輩能拉更多的長輩高高興興的走出家門,加入活力秀行列,個個都能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人際關係也跟著動起來!
結合各地特色精采演出,就要讓您讚不絕口!
      今天全國發表會集結阿公阿嬤們的創意與構思,有訴說長者年輕時來到外地開墾的故事;有融合原住民、新住民特色舞蹈,還有以歌舞劇的方式呈現50年代的車站風情,好不熱鬧!空前盛況真可說是銀髮族的超級不老舞台!各隊隊伍介紹如附表,如想了解長輩到底是如何展現不老活力,歡迎揪團來參加「2015樂齡起舞 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發表會」,欣賞長輩們精彩的演出!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