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歐洲齊呼:影視禁出現吸菸或菸品畫面,見賢思齊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3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0/14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委員會第65屆會議於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會中53個成員國的衛生部長共同簽署一項「讓菸品成為過去式」計畫,通過實行包括無菸法律和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和贊助,以及新的教育措施來實現這一目標,並特別呼籲在影視媒體禁止出現吸菸或置入菸品的畫面。在台灣國民健康署支持為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建議凡有吸菸畫面電影,應勿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予以標示。

      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國際研究綜合估計,開始吸菸的青少年中,有高達52%可歸因於青少年時期吸菸鏡頭的暴露、35%可歸因於兒童時期的暴露。青少年接觸大量吸菸畫面,會提高其觸及菸品之意願,已是不爭的事實。依據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5.0%,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34%,青少年首次吸菸有年齡下降趨勢。

      媒體的吸菸畫面易造成孩童、青少年模仿吸菸行為,其接觸的畫面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教育程度較低者,吸菸率愈高,下一代又跟著吸菸,加重社會不平等,菸害實為慢慢的、無聲的戕害民眾的健康。台灣貧富差距嚴重,特別在低社經家庭的教育功能有限,需要各界關心。保護青少年是社會共同責任,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仍然有限,社會教育也是重要角色。

      目前印度寶萊塢已經全面禁止電影中出現吸菸畫面,全球影業龍頭「迪士尼公司」宣布,為保護青少年並避免吸菸畫面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旗下的漫威(Marvel)、皮克斯(Pixar)、 盧卡斯(Lucas)等電影公司,針對PG-13與以下的電影(13歲以下不適合觀看,或必須有父母陪同觀賞的分級影片),都將全面禁止出現吸菸畫面,皆顯示推動無菸媒體環境已是國際趨勢,當有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之影片,如果能在片頭提醒吸菸有害健康、或將出現吸菸鏡頭之影片列為輔導級,對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將大有助益。

      影視傳播影響強大,除了提供娛樂、傳遞正面信息外,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影像世界脫離現實世界,孩子會模仿電視或電影裡的情節,特別是孩子崇拜偶像人物,將導致有樣學樣。因此,家長有責任要先了解影片內容,再給孩子解釋。父母如何選擇媒體、過濾信息是很重要的。但是,若能善用影視媒體,於影視節目源頭製作過程,掌握提供正確信息,發揮媒體功能!更具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正向意義。

      世衛組織呼籲各國政府,在2025年前明確設定減少菸品使用的計畫與目標,其中推動無菸媒體環境更列為重點。國民健康署表示當世界潮流已積極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免於菸害,建議影視有吸菸畫面應勿歸於普遍級,而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標示方式進行標示,以有效提醒觀賞者及父母留意吸菸鏡頭露出及其影響性,還給兒少族群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