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活」出健康「攝」出美麗 粉紅十月 讓我們一起攜手防治乳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0/15

每每到了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世界各地便染上一片粉色的氛圍,不少國內外知名人士也紛紛響應在胸前別起了粉紅絲帶,宣示對抗乳癌之決心,倡議乳癌防治的重要,鼓勵婦女「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粉紅色代表女性的溫柔,絲帶則是一種感情的傳遞,20多年來在粉紅絲帶的風潮下,乳癌防治的議題已逐漸被世人所重視,但在台灣仍有部分婦女因未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加上自恃健康無虞,或因工作忙碌,未定期做篩檢,導致錯過早期發現及治療的黃金時機,相當可惜。

1/3乳癌可預防,健康生活型態是關鍵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而乳癌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可改變的,先天的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等,後天的即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而這些後天的危險因子是婦女可藉由自身行為改變的。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高達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危險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攝」防乳癌,乳房攝影可讓早期癌症無所遁形
 國民健康署依據國際實證提供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有效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可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分析最新癌症登記數據亦顯示,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0-2期)個案高達85%,較臨床發現的高出3成!而早期乳癌治癒率達9成以上,故婦女只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追蹤,其實乳癌並不可怕。 

 
52歲的吳小姐是一名臨床護理師,5年前她的2位同事接續確診乳癌,其中一位發現時已是三期且有多顆腋下淋巴轉移,接受腋下淋巴節廓清手術後,因上肢活動不易,已轉任行政人員。熱愛助人工作的她開始警覺,並養成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習慣,結果在去年發現罹患1期乳癌。


剛收到報告當下,吳小姐心中難免感慨,但她並不害怕,因為她知道早期乳癌治癒率相當高,加上有堅強的醫療團隊對當後盾,她選擇坦然面對上天給予的考驗,積極接受治療,術後定期追蹤,現在恢復相當良好,仍堅守工作崗位,並分享自身經驗,提醒同事及民眾定期篩檢的重要性,甚至會幫同事一起預約篩檢,她打趣的說:「這叫做功德!」


十月粉紅絲帶  乳癌防治莫等待
    最新癌症登記數據顯示,乳癌終生累積發生風險高達7.5%,位居女性癌症首位,這表示約每13位女性即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乳癌,時值十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國民健康署提醒每一位婦女朋友都要記得粉色絲帶的乳癌防治宗旨「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每個女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美。另外,遠離菸、酒等危險因子,飲食均衡,規律運動,是預防乳癌的不二法門,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美麗自信的源頭,有異狀者則切勿諱疾忌醫,面對、接受、處理,才能真正放下對乳癌的恐懼。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