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捍衛菸害防制 拒絕菸商干擾政府政策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7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13
    今日自由時報A17自由廣場有某菸酒工會代表投書「為國民健康暴走?」,因其內容有違反事實之處,須加以釐清。11月11日立法院審查「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修正」案時,邱淑媞署長舉牌抗議菸商坐陣,乃是基於菸害防制職責,維護立法委員及官員之公正決策空間,不受菸草業的影響。

    有鑒於菸商無孔不入的滲透手法,故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簡稱FCTC)第 5 條明定:在制定與實施菸草控制方面的公共衛生政策時,各締約方應根據國家法律採取行動,防止這些政策受菸草業的商業及其他既得利益的影響。公約5.3條實施準則更指出菸草業的利益與公共衛生政策之間存在根本的和無法和解的衝突。審查菸捐分配當日,蔡登順先生身穿印有「TTL」(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字樣襯衫入場。他原本是台灣菸酒股份公司董事,剛在10月31日退休。原本,還擔任健保會委員,也是經本署發現,提出嚴重交涉,最近退休離職。而健保長期使用菸捐作為安全準備金是菸害防制體系的重要一環,可見菸商滲透到政府,已有一段時間,絕非單一事件。

    此次立法院議程並不是要進行菸捐調漲之審查,僅係將提撥入健保安全準備金,近年內無法用之於人民與醫療及社福工作的經費進行調整,使之能有效運用,發揮效益。然,因其他政府部門(並非健康署)提出調高菸捐之想法,而菸價又是最有效的降低吸菸率策略,乃引來菸商大動作反制,不僅到現場坐陣,事前事後各種抹黑攻擊更是蜂湧而至。

    有人批評菸捐,講成不受監督,說菸稅會受監督,完全是顛倒是非之說法。菸「稅」是稅,進入大水庫,可以做任何用途,人民從來無法得知自己繳的稅會分配到什麼業務去。相反的,「捐」是專款專用,健康福利捐用在醫療、保健、社福、偏鄉,每一塊錢都有清楚流向,而且都會在其用途標明其經費來源是菸捐,也因此民眾可以批評及監督。菸捐的法定使用範圍不但受立法院審查,並依照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審計法、國庫法及相關法令層層把關,國民健康署且將用途與流向公開於網站上,接受各界的監督與檢視。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可以說是百害而無一利。所有政府機關,均應體認到對抗菸商是一場團體戰,在維護國民健康之前提下,每一個部門,每一位官員都應該挺身而出,共同嚴防菸商可能採取干擾及影響政府政策之活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