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響應世界早產兒日,共同關懷「小腳丫」!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0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16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16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今年主題為:「全世界每10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期望各國重視且關懷「小腳丫」。新生兒只要未滿37週出生,即是早產兒。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全世界每年約有1,500萬名的早產新生兒,這個數據仍持續上升!台灣每12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早產原因有許多種,依據美國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常見原因包括:多胎妊娠、母親子宮或子宮頸問題、母親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凝血障礙、抽菸、飲酒及藥物使用等,且早產會造成嬰幼兒健康影響,包括:智能障礙、腦部發育遲緩、呼吸道疾患、視力及視網膜問題、聽力損失及哺餵與消化道問題等。邱署長表示,把握「適齡婚育」、「戒除菸害」、「有早產徵兆及早準備」等原則,將可有效預防早產及降低早產兒死亡或殘疾的風險!

台灣每年有8-9%早產兒出生,適齡婚育最重要
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系統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早產兒發生率由95年起皆維持在8.5至9.3%之間,103年有1萬8,940名早產兒,佔全國活產新生兒的8.95%,其中20歲以下或35歲以上高齡產婦生出早產兒比率較高。


實證研究,戒除菸害是預防早產的有效方法
孕婦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會導致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或死胎等傷害。根據2013 Lancet一篇預防早產的文獻,其回顧39個國家對於預防早產的介入方法顯示,戒菸、降低多胚胎植入,減少非醫學理由的引產及剖腹產,可減少早產兒的發生。邱淑媞署長表示:為保護母嬰健康,避免2手菸暴露,已針對吸菸孕婦,由產檢醫事人員提供轉介戒菸、已設置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提供吸菸孕婦及家人二代戒菸服務;全國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給予戒菸衛教,另兒童/孕婦健康手冊中,也載述菸害及相關戒菸服務資訊,請有吸菸的準媽媽和同住的親人,為了胎兒的健康,並預防早產,善用上述資源儘速戒菸。

掌握孕前、孕期3良方,常保母嬰健康!
一、 健康生活:不抽菸、喝酒,均衡飲食及充足營養。
二、 孕前提早準備,孕期多注意:
1. 適齡婚育,懷孕間隔不要太密;
2. 減少人工生殖胚胎植入數,降低多胞胎妊娠風險;
3. 定期接受產檢,注意早產徵兆。
三、 有早產風險者,要選擇「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產檢及待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