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 遠離「咳、喘、痰」慢性阻塞性肺病 永遠不嫌晚!

  • 瀏覽數:瀏覽數:50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17

年紀越大,發現自己呼吸時會有「咻咻」聲、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喉嚨裡又常常有痰嗎?小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上身,而且可能是由吸菸或二手菸所導致!11月18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今年的倡議主軸是「還不算太晚(It’s not too late!)」,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吸菸者一定要趕快戒菸,遠離「咳、喘、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永遠不嫌晚。

吸菸及二手菸暴露,是COPD的高危險群
邱署長表示COPD主要是由吸菸及二手菸菸霧所引起,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初期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隨著病情逐漸惡化,患者可能連爬一小段樓梯,都會氣喘如牛,隨著病程進展,每次急性惡化期的間隔時間會愈來愈短,可能會產生很多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憂鬱症、貧血及營養不良等,且嚴重影響肺部的健康,經年累月下來就足以致命。
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估計,2012年有超過30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相當於當年全世界所有死亡的6%,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來減少潛在的危險因素,尤其是菸草使用和空氣污染,在未來的20年內,由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的死亡將增加,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

戒菸不是難事 需要個人意志力及社會環境支持!
COPD是一種可以預防、但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停止吸菸,對於防止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非常重要,並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邱署長指出大部分的吸菸者其實都有想戒菸的經驗,但常常功敗垂成,再度破功而失去戒菸意願。其實戒菸需要個人意志力及社會環境支持,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37.7%的目前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戒菸失敗,其中65.8%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深入探究戒菸失敗原因,主要為自我意志力不足(24.1%)以及家屬及朋友等他人吸菸影響(17.7%)。
邱署長進一步的說明,該署曾調查吸菸者對吸菸危害的了解程度,整體而言有86.1%可以具體回答出吸菸會引起病症,這其中只有25.1%的吸菸者有戒菸意願。然而,有意願戒菸者近九成了解吸菸危害(90.7%),無戒菸意願者只有76.1%了解吸菸危害,因此,充分地告訴吸菸者菸品危害,可協助吸菸者強化戒菸意願。

戒菸善用資源 成功盡其在我
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表示,COPD早期不會有症狀,有症狀時都已經不算太輕了。吸菸者大多不知道自己的呼吸困難與吸菸有關。吳醫師舉例有個80歲男性病患,他年輕就吸菸,因呼吸困難至醫院進行檢測才發現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炎,吳醫師ㄧ再勸他戒菸,然而病患還是忍不住菸癮繼續吸菸,直到半年之後,可怕的事真的發生,他就因為呼吸困難急診插管後進加護病房,這時才知道吸菸傷害有多大,才終於下定決心戒菸(如附件)。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吸菸者容易對COPD之威脅渾然不知,僅有2-3%會就醫;冬季氣溫低且溫差大,較容易感冒,若是COPD患者,病情將更嚴重,只要戒菸,就可以有效減輕COPD及其併發症,千萬別擔心太遲而放棄。拒絕吸菸是有效益的長期健康投資,邱署長呼籲民眾立即行動戒菸,遠離菸害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威脅。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