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齡友善照護普及化,活躍老化 健康不老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推動成果發表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755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27

國民健康署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因應人口老化對照護系統帶來的負荷,於2011年開始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提供長者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以預防及延緩老年失能的發生,至2015年累計198家機構(149家醫院、24家衛生所、25家長期照護機構)通過認證。國民健康署於第五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推動成果發表會」上,頒發最高榮譽「典範獎」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得獎;「友善服務獎」為光田綜合醫院;「組織再造獎」為馬偕紀念醫院;「友善環境獎」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另頒發創意提案與徵文活動得獎者,以及2015年通過認證的105家機構(獲獎清單如附件1),本次成果發表會共有187家機構,含衛生局學者專家約399人與會。


臺灣在1993年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再過3年(2018年)老年人口比達14%,將進入高齡社會,並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20 %)。屆時,平均每5人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老人。依2013年健保醫療照護使用情形分析顯示,65歲以上病患的門診與住院人數分別占23.1% 與32.8%,若進一步以門診與住院的健保費用來看,則分別約三成和四成,顯示醫療院所早就提前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鼓勵各層級健康照護機構申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進行自我檢視以提升照護服務及品質,並每年辦理典範選拔、創意提案及徵文活動,讓已通過認證的機構再精進、樹立典範標竿機構,同時表揚醫護人員在照護過程中所激發的創意點子及分享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親身經驗。

彰基再獲肯定 標竿典範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大廳,聽見咚咚太鼓聲作響及看到一群身著天鵝裝、跳著「小蘋果」的奶奶們,她們是「不老天鵝」,熱情活躍地舞動著,讓人會心一笑。高齡長者是跌倒的高風險族群,彰基透過整體性的智慧資訊系統串連及建置E化個案管理系統,跌倒的評估從門診到住院,並有介入措施作預防,有效掌握與追蹤高危險個案,持續提供衛教及轉介服務,也辦理活躍老化才藝活動比賽等,醫院結合社區以促進長者之身心靈健康狀態,因此第二度榮獲典範獎,值得鼓勵。


醫護創意貼心 長者足感心
照護機構的創意提案競賽共47件作品參賽,首獎臺中市私立泰安老人養護中心之「老人自立支援-零約束、零尿布、零臥床進行曲」為降低長者跌倒風險,發揮創意逆向思考,不限制長者活動,反而循序漸進推動「零約束」、於固定時間提醒住民飲水及如廁「零尿布」,及訂定離床計畫「零臥床」三部曲,使照護人員與長者建立互信關係,促進長者身體功能進步,更獲得家屬認同及感謝。
徵文活動開放大眾及醫護人員參賽,共有51件投稿作品,敘述醫護人員在服務高齡者過程中所發生的感人故事,也有病人家屬對醫護人員之視病猶親表達感謝,真摯的告白令人動容(各獲獎機構特色如附件2)。


領先全球,四大面向布建高齡友善環境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架構」係邱淑媞署長參考WHO高齡友善照護三大原則以及健康促進醫院標準訂出,包含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物理環境等四大標準、11個子標準以及60個項目,提供參與認證機構自我檢視來改善強化對長者的照護服務。臺灣是全球唯一一個以政府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國家,2011年先於醫院推動,後續為提升認證標準對於診所、長期照護機構之適用性,國民健康署也邀請高齡照護專家針對認證標準進行檢視及修訂,鼓勵所有層級照護機構申請認證。在管理政策,從上而下,建立機構的高齡友善政策,提供資源、經費並指定專人負責推動與協調,形成組織文化,進行持續監控與改善。在溝通與服務,以尊敬的心服務長者,提供易懂的醫療資訊並尊重長者做決定的能力與權力。在照護流程,透過高齡智慧資訊系統(警示、提醒功能)的整合,從第一次接觸長者時,即進行各種評估(憂鬱、營養、運動、戒菸、多重用藥、跌倒、居家環境、失能等),從醫療角度減少風險、壓縮失能期間。在物理環境,鼓勵以通用設計,給予簡單易讀的標示,營造符合長者需求的安全空間。


長者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為臺灣高齡照護鋪設基石,邱淑媞署長期待健康照護體系以全人照護為原則,結合跨科別團隊,提供結合健康促進、疾病管理與復健照護的完整照護,妥善利用與長者頻繁接觸的機會,成為增進長者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呼籲更多健康照護機構能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行列。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