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與您作伙顧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0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2/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13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 專業團隊照護 全方位守護您的健康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去年(民國103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達9,845人,每1小時就有1.1人死於糖尿病。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為提供糖尿病人優質的團隊照護,積極推動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建立機構審查機制,針對申請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依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進行嚴謹的把關。為肯定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與推動高危險群健康促進之努力,國民健康署於12月13日下午13時假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01講堂辦理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表揚暨新加入機構授證典禮,計有75家績優機構接受表揚。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目前在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就醫的糖尿病患,已涵蓋全國糖尿病患就醫人數的6成1。在明(105)年加上16家的新生力軍,共計達229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分佈於全國22縣市,形成完整的照護版圖,國民健康署鼓勵全國糖尿病友至有懸掛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圖1)的醫療院所就醫,以獲得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此外根據103年中央健康保險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糖尿病人需定期檢測之糖化血色素、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檢查之執行率,均優於未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醫療院所(如表1)。另參與健保署之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照護比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是非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2倍以上。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所以,糖尿病的照護,需要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

    本年度首次頒發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創新特色標竿共14 家,榮獲此榮譽分別是馬偕紀念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台中慈濟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奇美醫院、臺東聖母醫院、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游能俊診所、黃建成診所、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李洮俊診所;此外也授證新認證的16家醫療院所(7家醫院、9家診所)一起加入105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行列,共同守護糖尿病友的健康。

創新特色標竿 健康促進機構典範
一、 多元衛教模式  加值照顧服務--馬偕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依據病人需求應用多元的衛教模式提供個案衛教,例如在團體衛教部分應用分組競賽模式,提昇糖尿病個案參與,也會安排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分享成功照護經驗,另在特殊個案如長者的部分透過自創放大衛教工具(如飲食、運動、用藥圖檔或胰島素注射器)增加學習成效,而在小朋友的部分應用故說事的方式並配合互動式衛教看版等強化個案在糖尿病之自我照顧技巧。並設計兩款影音衛教媒體作為輔助教材以提供糖尿病個案或家屬免費索取。此外為能進一步了解個案對提供衛教內容之吸收程度,於衛教前、後會予個案簡單評量,若有進步者會額外提供小禮物予以鼓勵,來提高糖尿病個案之學習信心,進而達到良好自我照顧品質。

二、 專案品質控制 支援偏鄉控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運用多項服務策略,如糖尿病住院衛教管理:專責衛教師駐守病房及專案會議討論、辦理糖尿病教學餐廳。社區糖友關懷活動:結合蔡瑞雄文教關懷基金會、小兒科、內分泌科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及訓練高醫大學生擔任隊輔等辦理糖寶寶夏令營及耶誕節慶祝暨家長座談會。專案品質指標監控:1.改善門診糖尿病人低血糖發生率之專案;2.監控糖尿病共同照護病人嚴重低血糖年住院人數、糖尿病共同照護病患冠心病年住院率、緩解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進展成效。支援偏鄉糖友控糖,於98到104年舉辦索羅門糖尿病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另91年將糖尿病管理模式帶到那瑪夏鄉、茂林、桃源鄉。

三、 全方位糖尿病照護  看健康的好所在--台中慈濟
    台中慈濟醫院致力推動「全方位的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服務」:該院糖尿病衛教服務模式是透過友善隱密的衛教空間設置、建立溝通諮詢管道、追蹤衛教系統、衛教候診長知識、與糖尿病對談的Steno工具、住院照會等全方位機制提供有品質之糖尿病照護,此外亦結合舉辦社區親子體位控制班及減重活動,辦理新代科團隊弦樂社,透過音樂會方式置入代謝疾病預防宣導,來用心守護糖友健康,讓台中慈濟醫院成為「看健康的好所在」。

四、 發展平台管理系統  建立病友健康管理--游能俊診所
    游能俊診所為響應宜蘭衛生局推動之政策,以慢性病照護模式為架構,積極發展糖尿病照護計劃,計畫成果中的創新特色,包括:建立創新的服務流程、結合血糖監控及雲端照護平台改善病人血糖、定期檢查胰島素/GLP1注射部位、進行高危險群個案電訪追蹤、建立及執行血糖機準確度比對流程、進行基層診所老年糖尿病人衰弱症之分析研究、醫藥合作開發葡萄糖膠上市及致力營造糖尿病自我管理支持系統,藉此成果提供該院病人整體性的照護服務及提升照護品質。

五、 甩手踏步運動  提倡運動控糖--黃建成診所
    如果說支撐起糖尿病友血糖控制的品質有四根支柱─醫藥、飲食、運動和血糖自我監測,這四根支柱當中,運動必定是最小的一根。因為醫藥、飲食和血糖自我監測各有醫師、營養師和護理師負責指導,卻獨缺運動師的角色。該診所鑒於推展糖尿病友運動的重要,四年多前,由黃建成院長自創甩手踏步運動,在門診指導並追蹤每位病友執行情形。幾年下來,成績斐然。連續榮獲101、102、103年健保署頒贈「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獎」。該運動非常簡單易學,老少咸宜,也適合社區運動班、職場上及家家戶戶推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