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好幫手 醫起來戒菸 無菸醫院及醫院戒菸服務成果發表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3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2/1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15

    國民健康署推動臺灣無菸醫院國際認證,在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 Care Services),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無菸醫院網絡,在全臺醫院對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視與支持下,至今我國已有199家醫院加入,其中有11家醫院榮獲國際金獎殊榮,為全球獲獎最多的國家。
    為鼓勵各醫院投入無菸醫院及戒菸服務工作,國民健康署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無菸醫院及醫院戒菸服務成果發表會」,由邱淑媞署長頒發無菸醫院認證獎狀給今年度獲獎的26家醫院1,同時頒發戒菸服務績優醫院「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等獎項給36家績優醫院2,以及「無菸醫院戒菸好理由競賽」獲獎之16家醫院3。

從禁菸、戒菸、到無菸;團隊出擊,提升成效
    臺灣於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我國各無菸醫院皆依循該網絡認證模組之10大標準(承諾、溝通、教育訓練、吸菸辨識與戒菸支持、菸害管制、環境、健康職場、健康促進、遵行度監測與政策落實)推動無菸醫院工作,並依此標準接受評核認證。在今年接受國內無菸醫院評核的26家醫院中,共18家醫院符合金獎資格。其中,敏盛綜合醫院在婦產科、小兒科病房等積極進行戒菸衛教宣導,並運用品管圈活動形成無菸醫院文化,進而降低院內菸蒂量;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院方高層支持戒菸政策,家醫科自住院醫師以上均為戒菸醫師,戒菸資訊系統及追蹤機制建設完善,積極在住院高危險科別及婦產科門診發現吸菸族群並轉介戒菸;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成立專門推動小組,提供人力經費支持,跨科別(例如骨科等)進行戒菸服務。透過無菸醫院的擴展、評核與改善,擴大醫事機構及人員參與,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造就台灣得天獨厚的戒菸共同照護網絡。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在台灣,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每年有 2 萬多名國人死於菸害,平均每 25 分鐘就有 1 人死於菸害。無菸醫院的宗旨,不僅必須遵守相關禁菸法令,成為一個全面無菸場所,無菸醫院更主動關懷所能接觸到的患者、家屬、員工、社區鄰里,從禁菸、戒菸、到無菸,打造以人為本的無菸害環境。其讓來醫院的人,能在每一個環節得到無菸、戒菸相關的知識與技巧,並可獲得醫療人員足夠的支持,培養醫院員工、病人及社區民眾的無菸知識,建立醫院無菸的醫療文化,讓醫院不只是治病,還要促進健康,減菸害,增健康!

戒菸服務質量兼顧、各科動員為您守護
    為鼓勵醫院積極提供戒菸治療與戒菸衛教,並獎勵在戒菸成功率及效益上卓越之醫院,國民健康署在各層級醫院中,選出「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無菸醫院第四項認證標準中,即會詢問毎一位病人是否吸菸,並積極勸告病人戒菸,103年179家無菸醫院的戒菸治療服務人數為40,545人,較100年服務人數7,990人,成長407.4%,非無菸醫院的成長率僅為80.1%;本次獲得「戒菸成功王」之各醫院,依據戒菸治療管理中心電訪結果,戒菸成功率皆可達39.4%以上。
    國民健康署今年並透過「戒菸好理由競賽」活動,讓醫院內各科(部)人員知道菸害不只是特定科別,而是跟每個科(部)都息息相關,進而運用相關作品實質投入戒菸服務,守護民眾健康。金獎作品如:「戒菸戒菸要趁早,呼吸系統循環好,心臟血管甩三高,身體健康免煩惱。」、「抽菸損心肺,買菸傷荷包;若為健康顧,兩者皆可拋。」、「少抽一口菸,多活一刻鐘;熄掉一根菸,贏得人尊重;少買一包菸,荷包不會瘦;菸友回頭金不換,立馬戒菸是好漢!」等作品,運用押韻、仿句、順口溜、對仗句等,表達吸菸將影響呼吸系統、造成心血管疾病,損失健康及金錢,亦鼓勵戒菸以贏得他人尊重,增進自身健康,其均具創意巧思。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歡迎各機關團體運用此次得獎金句,勸人戒菸,共同打造無菸臺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