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國聯手打「肪」 讓318輛小貨車的體重消失 104年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暨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0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2/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23

國民健康署推動各場域健康促進,全國聯手,今年已減了1,115噸的體重,相當於318輛小貨車。為表揚績優單位,並提供年度推動成果標竿學習與經驗交流平台,特於104年12月23日(二)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04年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暨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進行頒獎及經驗交流(得獎名單及獲獎案例如附件1及附件2)。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感謝全國各場域的參與單位,共同推動各項議題。其中,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已推動第5年,累積超過25萬人次,BMI從過重或肥胖回復正常體位,藉由政府與社會的全面動員,從社區、職場、校園、醫院推動健康飲食、健康體能,營造支持性環境,讓追求落實健康體位成為新文化運動。


守護孩子 建置健康飲食新文化
國民健康署於今(104)年辦理「104年校園周邊健康飲食輔導示範計畫」,由縣市衛生局於轄區內自行選擇示範學校(共98所國中小),在距離學校500公尺以內,針對超商(或傳統雜貨店/柑仔店)、早餐店、速食店、飲料店進行健康餐飲輔導,並透過學校將本計畫相關健康飲食資訊轉給家長及學生。為了鼓勵各鄉鎮市區衛生所積極於社區中推動,國民健康署將該計畫納入今(104)年金所獎評選議題,彰化縣花壇鄉衛生所及臺中市外埔區衛生所分別榮獲卓越獎及優等獎,除了積極輔導周邊店家提供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食材及多蔬果之健康餐飲,並發揮創意分別以「我的第一套好吃食育繪本」及「火龍果嘉年華-龍寶手偶劇」,活潑而有趣的手法吸引學童學習,進而提供學童健康飲食的知識,也獲得家長與校方認同,透過本計畫為學童,營造健康飲食支持性環境。

全國健康操競賽 讓健康在各地發散
為促進國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增進身心健康,國民健康署今年舉辦全國健康操競賽活動,其中花蓮縣「花蓮市主權社區發展協會-哇哈寶貝隊」以融入在地文化特色,有氧運動精神,展現最佳運動神韻與健康操活力,榮獲中年組(45-64歲)金牌獎。另花蓮縣「社區健康促進協會-原力舞動」以簡單易學習健康操動作,融入在地特色,傳達健康及活潑的朝氣,榮獲青壯組(18-44歲)金牌獎。


5年累積減重近5千6百公噸  逾20萬人次過重肥胖者重回正常體位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為防治國人肥胖,於100年開始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參與對象包括年齡6歲至64歲體重過重的民眾,每人減1公斤的目標,今(104)年截至11月30日,全國參與人數已達69萬人,累計減重達1,115公噸(重量等於318輛3.5噸的小貨車),超過原訂600公噸目標。而原本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 kg/m2)的參與者,透過此健康減重方式回復正常體位達5萬1,000人(18.5≦BMI<24 kg/m2),5年共有359萬人次參加,累積減重5,599公噸,累積超過25萬人次(約7%) BMI從過重或肥胖變成正常體位。不只幫民眾找回健康活力,也節省因肥胖造成的醫療支出。


24歲百公斤男靠「飲食+運動」 成功甩油30公斤
24歲的研究生沈先生,年初參加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藉由「用腳踏車代步,每天達3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及「調整每餐白飯與蔬菜水果的量,戒掉宵夜及含糖飲料」,成功的在10個月,將體重由120公斤降至89.7公斤,減重30.3公斤,腰圍也由120公分縮小至87公分。


結合場域共創健康的生活環境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為了促進國人健康,104年透過中央到地方之縱向政策執行及橫向跨部門、跨局處的行動整合,並於職場、醫院、學校、社區與城市,全面推動營造支持性健康環境與倡議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國民健康署藉由社區健康營造工作,推動社區肥胖防治、菸酒檳榔防制、活躍老化、減鹽等議題,並於今天的成果發表會表揚績優的社區、職場、醫院、學校,無私奉獻的志工及志工團隊。另職場方面,國民健康署自92年起推動「無菸職場」,95年起輔導職場推動菸害防制及健康促進,96年更規劃辦理全國「健康職場認證」,截至104年底全國共有1萬4,287家職場通過認證。
國民健康署鼓勵各職場更積極落實無菸措施及建立健康之工作環境,鼓勵社區、機關、團體與當地衛生局聯絡,加入推動健康促進的行列,為自己、為親友、為員工及眷屬的健康,更為孩子的未來,一起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