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6「戒菸就贏比賽」加碼,鼓勵收容人戒菸,「轉變」看得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39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4/20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4/20

立志戒菸,戒菸就贏
    為促進收容人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法務部共同登高一呼,透過衛生部門、法務部門及民間團體合力推動的「戒菸就贏比賽」平台,讓收容人都有機會戒菸。戒菸成功,還可參加全國獎項抽獎,並有收容人專屬的特別加碼獎勵,讓吸菸收容人提起勇氣加入戒菸行列,嶄新人生從現在開始,也讓家屬感受其正向轉變的心意。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吸菸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病等危害,國人10大死因皆與吸菸有關,每年約2萬人死於菸害,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都有害。根據法務部調查,約有9成的收容人入矯正機關前有吸菸習慣,係屬高吸菸率族群,爰衛生福利部定期召開跨部會菸害防制會議,共同研商落實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強化特殊族群戒菸服務、提供多元宣導素材及公布評估監測成效,並透過地方政府衛生局、醫療院所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戒菸班、戒菸講座、二代戒菸治療及衛教等,協助收容人戒除菸癮。依法務部「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顯示,104年1月至10月底,各矯正機關共有6,653人加入戒菸的行列,其中3個月不吸菸者共計2,582人(38.8%),6個月不吸菸者共2,437人(36.6%)。為持續關懷收容人的健康,本次國民健康署辦理「2016戒菸就贏比賽」,再次邀請與法務部合作,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透過這個全國性的戒菸行動,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品控制,「立志戒菸」讓自己與家人看見人生的正向轉變。


    法務部謝榮盛次長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2012年及2014年積極鼓勵收容人參與國民健康署辦理的戒菸就贏比賽,矯正署亦全力配合推動將戒菸收容人集中管理以及戒菸成功者增加接見機會等措施,三屆共鼓勵近5,000組的收容人報名戒菸。上一屆(2014)比賽有一位彰化監獄得獎組的見證人,於2012年是以參賽者身分參加,成功戒菸後抽到獎,並在2014年以見證人身分參賽,幫助朋友成功戒菸後,幸運再次獲獎。

戒菸省荷包,顧健康
    曾有36年菸齡,現已戒菸的豬哥亮自嘲的表示,很慶幸在跑路期間把菸戒掉了,因為一天5包菸,一個月要1萬多元,跑路期間這樣花費很傷。但其實說真的,吸菸最傷的是健康,現在「整組」身體都壞了,及早戒菸才不會讓自己後悔。豬哥亮並進一步向收容人喊話:我們早晚都會出去,讓自己健康就是最好的盼望,現在戒菸不只省荷包擱顧健康,只要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還可以抽獎金,這麼好康的事一定要把握。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鼓勵收容人只要願意踏出轉變的第一步,就有無限的可能,為自己賺健康,賺回新的人生,請吸菸與不吸菸的收容人,兩人一組互相支持陪伴提醒戒菸,於四月底前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一個月內)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和一般民眾抽全國30萬元及6萬元等多組獎項,更有法務部提供收容人專屬的3萬元及6千元等獎項。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