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蔬食環保餐 對地球友善 全國民眾響應一日蔬食餐 相當於減少4866輛汽車行駛地球一圈

  • 瀏覽數:瀏覽數:807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4/21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身體力行愛地球生活,國民健康署邱淑媞呼籲愛地球同時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從低碳飲食做起。低碳飲食即為「在食物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盡量排放最少的溫室氣體。」包括選擇在地、當季食材,並以食物的原態入菜。而在各大類食物中,蔬菜種植由於生長週期短,所需能資源投入較少,因此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種類中最低的。

同時,國人蔬果普遍攝取不足,國民健康署邱淑媞邀請民眾響應一週一日蔬食環保餐,愛地球也維護自己的健康。以每人每天吃5份肉類推估,若執行一週一日蔬食環保餐,一年即可減少101.4公斤碳排放;若全國民眾皆響應,一天即可減少近4千3百萬公斤碳排放,相當於減少4866輛1600cc的汽車行駛地球1圈碳排放(以1份肉約30公克;每攝取1公斤肉類即增加13公斤碳排放;1200-1800cc的汽車每行駛1公里排放0.22公斤;6歲以上人口2,200萬人口;地球赤道圓周40075.24公里計算)

國人攝取三蔬二果比率僅12.9%
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 (BRFSS) 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有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2.9%(男性8.9%,女性16.8%),且年齡層較低者攝取較少(18-24歲為8.9%;25-34歲為10.4%;35-44歲為11.0%;45-54歲為14.5%;55-64歲為17.9%;65歲以上為13.4%),說明國人蔬果普遍攝取不足。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藉由蔬食環保餐來增加蔬果攝取量。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而一日蔬食環保餐即可提供5份以上之蔬菜,並於兩餐中增添水果,即可輕鬆達到3蔬2果之建議攝取量。為達低碳並增進健康,蔬食環保餐有三原則:

一、穀類在地,不精製
從營養層面考量,每日主要熱量來源應為來自全穀根莖類的碳水化合物。從低碳層面考量,穀類種植的排碳量相對較低,也是國人日常習慣的主食。
建議民眾可選擇國產稻米,並選擇加工處理程序較少的穀類,如糙米、紫米及胚芽米。另外,地瓜為我國供應量較高之根莖類,生長迅速、病蟲害少,且富含維生素A及纖維質,建議民眾可選擇地瓜取代部分主食。

二、豆、魚、肉、蛋,豆優先
 豆、魚、肉、蛋類食物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其中豆類相較於魚、肉、蛋類脂肪含量最低;而低碳攝取的排行則為:豆、白肉、蛋、魚、紅肉。因此建議民眾可選擇以豆類及白肉取代紅肉,並優先食用原態的黃豆,以及低層次加工的各種豆類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等,以滿足低碳、口味及各種口感上的需求。

三、蔬果足量,健康又低碳
蔬菜生長週期短,需能資源投入較少,蔬菜種植的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種類中最低的,而水果類亦屬於相對低碳。請把握當季優先、在地優先、色菜多樣、原態水果等原則:

1. 當季優先:在產季種植蔬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並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而國內香蕉、鳳梨、柳橙、橘子、檸檬、柚子、葡萄柚、西瓜、木瓜等水果供應相當充足,可搭配不同季節特產食。

2. 在地優先:產地距離愈遠,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也愈高,長程運輸同時也提高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採購時選擇國產蔬果,有助於減少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衝擊。

3. 色菜多樣:蔬菜的顏色越深綠或深黃,含有的維生素A、C 及礦物質鐵、鈣也越多。

4. 原態水果:建議民眾應直接食用原態的水果,且在吃例如蘋果、水梨、蕃茄、桃子、李子等水果時,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光喝果汁(經過濾)容易纖維量攝取不足,造成便祕,因為果汁中的許多膳食纖維已被除去,大大降低了促進腸道蠕動的價值。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響應世界地球日,從低碳飲食做起,一週一日蔬食環保餐,並達天天五蔬果。民眾如有任何飲食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 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