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生福利部及法務部攜手戒菸賺健康─2016「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984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6/22

2016 「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得獎名單今天揭曉了!
繼99年衛生福利部與法務部首度聯手,鼓勵收容人參加國民健康署辦理的戒菸就贏比賽迄今,已是第4次合作。在兩部會登高一呼,提供人手一份戒菸資料的方式下,今(105)年共有688組收容人報名參加比賽。經楊梅天成醫院黃郁超醫師為其進行一氧化碳及尿液公開檢測,確認通過後,產生1組首獎及6組貳獎名單,讓我們為所有參加戒菸就贏比賽的收容人們喝采,勇於用實際行動踏出轉變的第一步,為自己賺健康,賺回新的人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代理署長陳潤秋表示,「戒菸」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也是最正確的決定,且對健康有立即、無價的效益!戒菸20分鐘,即可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開始下降;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腦中風危險性和不抽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危險性減半。另根據法務部調查,約有9成的收容人入矯正機關前有吸菸習慣,係屬高吸菸率族群,爰衛生福利部定期召開跨部會菸害防制會議,共同研商落實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強化特殊族群戒菸服務、提供多元宣導素材及公布評估監測成效,並透過地方政府衛生局、醫療院所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戒菸班、戒菸講座、二代戒菸治療及衛教、辦理戒菸就贏比賽等,協助收容人戒除菸癮,去(104)年提供收容人二代戒菸服務共計3,828人次。此外,還有一群默默付出的監所管理人員,例如臺中監獄以成立戒菸工場、設置無菸舍房等方式,讓收容人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品控制。


衛生福利部與法務部為鼓勵收容人戒菸,法務部於101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且法務部矯正署亦全力配合推動將戒菸收容人集中管理,並增加戒菸成功者接見機會等措施,積極鼓勵收容人參與戒菸就贏比賽。而讓人振奮的是,據上次比賽後一年追蹤調查,報名戒菸的收容人可高達七成繼續維持不吸菸,收容人戒菸展現的不只是「愛惜自己、尊重別人」,更可以獲得家人親友的讚賞及放心,只要願意立下決定、採取行動,遠離菸品就是遠離毒品的開始。
 
戒菸有「愛」,健康無礙
所有戒菸成功的得獎者雖然其背景故事都不一樣,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背後都有一雙溫暖的推手,不論是媽媽、先生、朋友、甚至是工場裡同學支持鼓勵著他們,見證他們贏得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所有沒有吸菸的朋友發揮「愛」的力量,幫助還在吸菸的親友遠離菸害。而所有戒菸成功的朋友們也能分享自己成功戒菸的經驗給周遭還在吸菸的親友們,幫助他們及早戒菸,也讓親友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